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憂心勞保破產! 沒達一次請領資格也不要退保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儒桓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23:19

近年來,勞保破產的議題使許多人對勞保產生了不信任感。然而,除了擔心破產外,勞工們也應關注自身的權益保障。一個實際案例顯示,有一名勞工突然離職,但距離符合領取退休金的年限還差一年。然而,在意外身故後,他的家屬卻無法領取勞保年金,因為他未達到請領的資格。專家建議,在還未達到請領資格之前不應中斷勞保的繳納,即使失業也應繼續加入職業工會,以免發生無法請領的情況。

圖/TVBS

 
對於許多上班族而言,退休生活的準備同樣重要。勞保作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對許多人而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然而,由於對勞保規則不夠清楚,許多人可能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權益。勞保參與年資的達到和請領資格的獲得,對於能否領取退休金至關重要。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全世界各國的社會保險,都是有強調一個基本的共同原則,就是權利與義務對等原則,基本義務就是你要繳保費,而那個保費要繳到符合法律規定的年限,這樣你的保險年資才能夠達到,符合法定義務,所以如果你的保費的繳交的那個年限時間,沒有達到法定規定的那個年份,這個老實說依照權利與義務對等原則,就沒有辦法去請領給付,只差一點點的時間沒有辦法符合,那這個還是必須要只能夠透過修法,看有沒有什麼特殊的補救辦法。 」

 
圖/TVBS

勞工在選擇是否參加勞保、是否中斷勞保繳納時,需要注意請領資格的要求。如果沒有達到請領的門檻,一旦發生突發意外,之前所繳納的勞保年金,將無法領取。為了確保領取資格,一方面需要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且年滿55歲退職,或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另一方面則需要保持繳納,不要中斷勞保。

專家建議,如果在達到請領資格之前失業,勞工可以選擇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或職業工會,以繼續保障自己的權益。然而,選擇不同將影響給付金額。國保可請領喪葬給付5個月,再續保時可申請30個月的遺屬津貼和5個月的喪葬津貼,但金額與勞保略有不同。

圖/TVBS

勞工退休金成為保障權益的重要途徑之一。相比勞保的不確定性,勞退金提供了更多的保障,不受破產影響,且可透過自提方式,達到更高的退休金金額。民眾應該建立完善的理財規劃,包括保險、投資等,以確保退休生活的資金需求得到充分滿足。不僅要關注勞保的政策變化,還應加強對自身權益的保護和了解,以確保未來的退休生活更為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心#勞保#破產#資格#退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0948

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