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年金調漲66萬人受惠 哪些人領的到?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3:33

退休後要有多少錢,一直是社會討論的熱門話題,為了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社會保險扮演重要角色。最近物價飆漲的程度,讓民眾相當有感,勞保條例有規定,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5%,就要同步調整年金給付金額,這次的勞保年金調漲,預估有66萬人受惠,但也有輿論擔憂,勞保破產速度會不會更加提前。

圖/TVBS

中午時間,中正區忠勤里的里民們,聚在一起吃飯,放眼望去,清一色都是銀髮族,這是里長方荷生辦的老人共餐,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還能順便交朋友。

 

退休人士陳先生:「有吃飽,也滿豐盛的,現在你要說我們現在這個老人這樣子一天20塊錢的一個共餐,根本就沒有辦法買到。我們一個老人吃一餐20塊錢共餐。」

76歲的陳伯伯,很可愛,他偷偷跟我們說,他跟藝人同名同姓,叫陳小春,退休11年,和太太兩人過著簡單生活。

退休人士陳先生:「就是運動,除了運動還是運動。」
 

退休前做的是機電工作,退休後每個月領三萬左右的勞保年金,陳伯伯節儉度日。

退休人士陳先生:「本來少少的一點錢,現在來講根本就不夠用,一定要節省,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生活,所以我想說我自己節省一點,就不需要去想要小孩子的錢。」

老人共餐中,還有一位68歲的李蘭馨,退休後的生活,沒有什麼物欲,平常就是唱唱歌或和朋友出去走走。

退休人士李蘭馨:「禮拜一唱歌啊,禮拜二就是做老人痴呆怎麼樣防範,禮拜五就畫畫課啊。」

李蘭馨沒有保過勞保,退休後,領的是國民年金。國民年金就是針對無法參加任何社會保險,滿25歲、未滿65歲的國民,設計出的制度,讓一些比較弱勢的家庭主婦,或沒工作者,獲得老年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

退休人士李蘭馨:「國民年金它已經分配就可以領五千一百多嘛,(每個月嗎)每個月嘛,兩三個月前啦,有加給我們一點。」

因應物價調漲,今年二月初,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調升,有超過142萬國民受惠,同時,為了減少退休勞工負擔,勞保年金給付金額最近也跟著調漲。
 

圖/TVBS

勞保局普通事故組長劉秀玲:「勞保條例有規定說從請領年度開始會計算,當他的請領年度開始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CPI累計成長率,一直加累計到5%的時候,勞保老年年金就會隨之調整,這次的調整人數大概有66萬人。」

CPI累計成長率,超過5%的年度,分別是2011年7.4%、2012年5.31%、2016年7.4%、2017年6.74%、2018年5.31%,達到法定調整標準,這5個年度申請領取勞保年金的退休民眾,今年5月起發放的年金,跟著調漲,平均每人每月可以多領1100元。

淡大風險管理系副教授郝充仁:「以往是這樣,因為我們的通膨上升的幅度沒那麼快,是從過去20年來看,所以通常要每隔大概5年甚至要更長的時間才有可能會調漲,從2020年開始,整個全世界的通膨率快速往上飆升,所以我們現在調漲的頻率越來越快,平均大概1年到2年就會調漲一次。」

但外界不免聯想,勞保破產危機四伏,調升給付金額,破產年限會不會再提前?

 
淡大風險管理系副教授郝充仁:「當初在做精算案的時候在考量,精算案當中會有所謂敏感度分析,敏感度分析當中其實其中一個敏感度大概也會談到按照通膨率在調漲的時候那個頻率這個部分,那當然我想應該可以理解就是我們兩三年前在做精算案的時候,可能也沒有預估到,現在的通膨率上升速度這麼快,而且好像還沒有降下來的一個跡象出來,那換言之我們調漲的頻率會越來越快,那調漲頻率越來越快以後,自然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因為進水量都差不多,出水量越來越快的話破產的時間可能會越來越早,我們怎麼樣維持勞保年金財務安定性,那是我們更需要去做準備的這個部分。」

圖/TVBS

隨著老年化,領取年金人數和總金額都會如滾雪球般增加,年金改革勢在必行,但要建立社會共識,恐怕仍是一塊燙手山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年金#物價指數#退休生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951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