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小錢吃大虧! 雇主「高薪低報」投保勞保員工權益受損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23:18

您有注意過公司投保勞保的薪資,有沒有符合實際上的數字嗎?有些雇主為了節省保費,會以較低薪資投保,別以為這樣沒差,其實影響到的不只是老年保障,還有生育給付、傷病給付、職災給付等,一旦投保薪資低報,給付金額也會跟著縮水。

圖/TVBS

 
26歲的楊先生,過去在空間租賃公司擔任行銷,因為當時的公司營運出現困難,付不出薪水給他。

楊先生:「最後一個月的薪水我是沒有拿到的,那後續我是走勞資爭議調解的程序,過程中會需要蒐集投保相關的資料。」

為了討回血汗錢,楊先生循法律途徑,一查之下,驚覺自己的薪資,遭到雇主低報。

 
楊先生:「試用期期間的薪資,他投保的級距和法定的級距是有落差的,那在試用期過後薪資有做調整,前雇主也有做薪資投保的級距調整,但還是不及法定的一個級距。」

被高薪低報的,還有這位歐小姐。

圖/TVBS

歐小姐:「資遣的話想要跟他要那些資遣費,就是走了一些訴訟程序,因為調解不成立,走勞動的調解也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只好走法院的訴訟,那走法院的訴訟整理資料就是會發現,就是很早以前的一些薪水申報的東西跟實際所得是不一樣的。」

歐小姐上一份工作是在一間日商公司,是在任職5年後,才發現投保薪資跟實際上有所出入。

歐小姐:「(雇主)想省錢可能也是有可能,因為社長畢竟是日本人,他想要節省一些開支也是有可能,但我覺得還有一部分也是他畢竟是外國人,所以他對於就是台灣的法規真的沒有那麼清楚。」

勞保保費,雇主負擔70%,政府負擔10%,勞工負擔20%。如果沒有特別查詢或留意,雇主用低薪投保,勞工不易查覺,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投保金額的數字,對勞工並不會有立即影響。

記者王皓宇:「有不少民眾也像歐小姐一樣,等到勞資關係或公司發生狀況,才發現自己的薪資被高薪低報,有些雇主想要省下保費會與員工合意以較低薪資投保,有些雇主則是在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片面低報,無論如何,最吃虧的都是勞工。」
 

不但每月勞退提撥縮水,若要請領各種保險,像是生育給付、傷病給付或職災給付,都是按照雇主投保的薪資來辦理,損失很大。

律師詹傑翔:「後續他請求失業給付或是育嬰津貼的一個請求,會因為你的高薪低報,讓勞工減少可以去請求的金額。」

舉例來說,現行勞保費率11%,勞工薪資42000,每月保費4620元,雇主負擔3234元,勞工924元,假如雇主以薪資3萬元申報投保,每月保費3333元,雇主負擔2333元,勞工666元,雇主一個月省901元保費,勞工也少繳258元。但當勞工要申請生育給付,原本應該領兩個月的投保薪資84000,卻因投保薪資只有30300,只能領60600,少了23400。

律師詹傑翔:「雇主本來就依法他就是要投保正確的薪資,不會因為勞工有這樣的意願,希望投保低的金額,這樣就可以免責,依照勞基法第一項第六款的規定就是說雇主這樣是違反勞工法令,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依照這個條款來去終止雙方的勞雇關係。」

律師提醒,公司高薪低報恐怕涉犯刑事偽造文書罪、詐欺罪,若未據實申報,勞保局也會對雇主開罰。
 

勞保局納保組長吳依婷:「未核實的這段期間那我們會有四倍,這個期間然後應繳保費四倍的罰鍰,就保也是一樣,這段期間應繳保費的四倍罰鍰,我們另外還有一個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的話它是二到十萬的一個罰鍰。」

勞保局比對財稅資料,發現往年幾乎有10萬名以上勞工被逕調,研判雇主高薪低報狀況並非少數。

圖/TVBS

勞保局納保組長吳依婷:「每一個業別它大概會有一個平均的薪資水平,那如果你的薪資水平可能偏低,就是明顯低於你這個業別該有的平均,類似這種,那我們可能就把你選出來會先做輔導,那當然就是說你的偏低程度又再更嚴重,我們可能就會實地去看了。」

勞工要確認自己是否被低報勞保薪資,可以透過手機號碼加上健保卡號、或自然人憑證、郵政金融卡來查詢,避免自身權益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高薪低報#勞雇關係#員工#雇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1649

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