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破產危機  勞退自提6%每月勞退金竟多一倍!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5 22:56

隨著勞保壟罩破產危機,讓國人退休理財意識抬頭,而政府不斷提倡勞退自提的好處,不僅能為退休多存一桶金,也有節稅效果。不過勞退新制上路18年,願意參加自提人數比率達只13.5%,有近87%、640萬人並沒有參加自提。因為有不少人誤將勞退當成勞保,擔心自提基金會破產,加上很多年輕人普遍低薪,也降低加入自提行列的意願。

圖/TVBS

 
自提上班族楊先生:「數位發展部你好。」

在保經公司擔任網路行銷專員的楊先生,工作快十五年,即將步入中年,開始為退休理財做規劃,每月選擇自提6%,想說等到老了,有多一點的現金可以運用。

自提上班族楊先生:「怕老年生活現金流可能不夠穩定,後來就是知道有這個勞退的制度,然後除了公司就是幫我提繳6%,那我也自己跟公司說,我要再自提6%,比原本只有6%來比的話,(退休金)可以再多個一兩百萬以上。」

 
另一方面,也擔心勞保破產危機,未來會領得越來越少,甚至可能領不到,透過自提強化退休生活保障。

自提上班族楊先生:「就是除了擔心勞保未來可能會領不到,那因為知道勞退可能就是會保證獲利的,那至少是不會,錢是不會不見,那也不會虧損,所以就不用擔心。」

若以一個人30歲,月薪4萬來看,全年薪資所得48萬元,每月自願額外提撥6%,工作30年退休後,以報酬率3%,平均餘命24年來試算,每月可多領7848元。不過目前參加自提人數比率,只有13.5%,很多人擔心若碰上勞保破產,自提基金會化為烏有,不過勞保和勞退實際上是不同概念。

記者劉彥萱:「勞退新制上路至今,已經18年了,但仍然有640萬名的勞工,不敢或是不願參加自提。因為有很多人,把勞保與勞退自提,誤認成同一件事,擔心有破產危機。但實際上勞保算是勞工第一層保險,而勞退自提,算是第二層保障,兩者沒有任何關係。」

財經專家郭莉芳:「我們社會保險,有分所謂的勞工保險,那我們今天講的這個勞退是第二層保險,它是屬於職業保險,什麼職業保險呢,就是你的雇主必須幫你提撥進去的,這個不是政府給你的,這是你的雇主必須因為法規的規定,提撥給你的,那你自己也可從薪水去自提。我們勞退新制的這個帳戶,是絕對不會倒閉的,大家請不要以訛傳訛。」

圖/TVBS

勞保如同強迫買保險,但勞退新制則類似強迫儲蓄的概念,專家點出勞工額外自提6%,可以加快退休金累積,還能節稅,並享有2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而且時間就是金錢,越年輕參加自提,退休金存的就越多。

財經專家郭莉芳:「因為其實很多的年輕人,覺得我收入很低,所以我去提撥6%好像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可是不要忘記,你現在雖然年輕,你未來可能會有升官加薪的機會,那你去做了一個自提的這個動作之後,你原來的薪水有限,那你自提你可以用的錢就更少了,所以你不會有機會還要再亂花到哪裡去,很多人他不願意自提,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操作績效比較好,但是事實上可能是什麼,你還來不及自己去投資,你就已經先花掉了。」
 

但也有財經專家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勞退自提,必須年滿60歲才能提領,資金缺乏彈性,對於原本就有在投資的勞工來說,也要評估這筆錢自行運用的效益,會不會更好,加上節稅誘因並不大,月薪收入4萬的人,自提6%,以綜所稅率5%計算,也只暫時節稅1440元。況且很多年輕人普遍低薪,也降低加入自提行列的意願。

勞工專家陳瑞珠:「國內長期處於低薪的現象,那對於薪資少的人,收入少的人來說,他自然沒有能力,可以來參加自提,我們全國受雇就業人口九百多萬人來看,如果你以三萬塊薪資收入的人來說的話,就210萬人,大概是23%占比左右,我們處在一個這樣薪資水平之下,生活上已經入不敷出了,如果還要再參加自提,勢必會造成比較大的負擔。」

圖/TVBS

面對勞保破產危機,勞工也要重新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存下退休金,才能讓老後生活有所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退休金#自提#退休#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76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