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臉沒用!醫推「4招」治痘痘 抹藥膏依「這點」決定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1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2:22
不少人皆有青春痘的問題,醫師建議盡早治療且須用對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皆有青春痘的問題,醫師建議盡早治療且須用對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年34歲的蘇先生,長痘痘的經歷長達22年。從小六開始,痘痘長滿臉,嚴重時化膿、流血,被同儕說髒、噁心,飽受言語霸凌,讓他出現容貌焦慮。對此,專家指出,目前治療青春痘的利器不少,掌握預防、治療、追蹤3關鍵,可以讓抗痘過程事半功倍。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是許多人青春期的惡夢。據觀察,青春期好發年齡有同時向上下延伸的趨勢,從10歲到40多歲都可能受青春痘所苦,門診就有遇過小學3年級、才9歲的患者。
 

除飲食油膩,大量攝取精緻甜食或奶製品,以及空氣汙染、壓力也都可能導致皮膚長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非醫療級美容做臉 恐讓簡單痘痘問題變嚴重


邱品齊表示,青春痘發生原因多元,除飲食油膩,大量攝取精緻甜食或奶製品,以及空氣汙染、壓力等,也都是可能元兇之一。青春痘對患者的影響不容小覷,但台灣社會卻尚未建立正確治療觀念,許多患者嘗試坊間做臉、非醫療級的美容儀器療程等方式,讓原本能簡單被根治的粉刺或青春痘,演變成嚴重型青春痘,甚至留下永久痘疤。

青春痘要獲得滿意的治療成果並不難,甚至可以被根治。邱品齊強調,青春痘要不留疤,治療應越早越好。他解釋,青春痘發炎越嚴重、時間越久,治療就越費功夫,也越容易留下痘疤;反之若能在初期,甚至在粉刺階段即尋求皮膚科專業治療,就能事半功倍。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王芳穎也呼籲,青春痘治療不要拖延,「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目前醫藥發展對青春痘治療十分先進,醫師能使用的治療武器相當多元,依據患者的狀況,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物、局部治療與光電治療等4大治療方式可選擇搭配。


外用藥膏是青春痘治療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不過醫師也提醒每個人膚質不同、適合的藥膏也不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朋友擦了有效的痘痘藥 你擦未必管用


不少民眾聽朋友說擦了什麼藥有效就拿來擦,結果卻越擦皮膚越糟。王芳穎表示,青春痘的成因很多,型態也有多種分類,且青春痘在不同階段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應根據不同膚質給予個人化治療才能事半功倍。王芳穎醫師表示,外用藥膏是青春痘治療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包含外用A酸、杜鵑花酸、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BPO)藥膏等,以往多為單方成分,醫師在臨床處方時會搭配2種單方一起使用。

 
 

不過,同時塗抹2種單方藥物,使用上要特別小心,醫師在臨床上通常會請患者分早晚使用,多少會造成不便、容易忘記。近期在台取得藥證上市的新一代複方外用A酸,結合了第3代A酸及過氧化苯,能調理角質、代謝粉刺,並減少發炎和預防痘疤形成。不過 新一代複方外用A酸目前屬自費藥物,健保並不給付。

◎ 資料來源/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原文請見:青春痘10到40歲都難逃!做臉可改善痘痘?醫揭青春痘關鍵治療時機 防痘疤恐怖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春痘#粉刺#痘痘#痤瘡#痘疤#邱品齊#王芳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930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