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來「越」多! 越南學生居台灣外籍生人數之冠!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3:06

台灣大學生人數逐漸下滑,外籍生卻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的招生主力。在過去幾年中,越南學生數量超越陸生,並成為台灣留學生數最多的國家。根據2022年的統計數字,台灣目前約有1萬6000多名越南學生,較2020年增長了35.41%。

圖/TVBS

 
越南學生對於來台就學的原因有多重考量。在接受訪問時,國北教大的越南籍研究生范秋姮表示,台灣的生活環境良好,交通便利,生活費用也相對合理,這些都是她選擇來台灣的原因之一。此外,越南經濟的快速發展也讓越來越多的越南人選擇出國留學,而台灣的文化相似性和經濟條件成為他們選擇台灣的重要考慮因素。

對於來自越南的學生來說,他們在台灣習得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回到母國發展事業。范秋姮表示,她的規劃是在台灣找到一家台商工作,然後在幾年後回到越南,發展自己的事業。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數據,截至2022年底,台灣共有2萬3728名越南籍學生就讀,較2021年底的1萬8821人增長了26%。國北教大東南亞區域管理學程主任林詠能指出,中美貿易戰爭導致紅色供應鏈外移至東南亞地區,其中越南成為最主要的受益國家之一,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越南學生對於到台灣求學的需求持續上升。

 
台灣的技職教育健全,吸引了許多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來台灣學習,德明科技大學國貿系的越南籍學生黎光勛表示,他們在台灣學得的技能和專業能夠在母國找到更多的就業機會。

圖/TVBS

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也積極提供外籍學生工讀機會,例如德明科技大學提供通譯人員的工作,讓外籍生能夠發揮自己的母語能力,同時也為台灣的機關和機構提供專業的協助。

然而,受到國際局勢的影響,台灣在疫情後面臨外籍生人數下降的情況。中國大陸宣布暫緩陸生來台後,陸生人數急劇下降。此外,馬來西亞的學生數量也逐漸減少,原因包括少子化和中國大陸對馬來西亞學生招生的競爭。然而,台灣的越南學生數量持續增加,並在2019年超越馬來西亞成為台灣留學生數最多的國家。

圖/TVBS

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將繼續努力吸引更多的國際學生來台灣就讀,並為他們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和職業發展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南#外籍生#教育#人數#文化相似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916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