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族剉咧等!囤屋稅加重開徵 房東恐轉嫁成本給房客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4:47
行政院今拍板「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圖/曾梓倩製)
行政院今拍板「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圖/曾梓倩製)

政府再度祭出打炒房政策,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將非自住稅率(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為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預計明年實施、後年課稅,估有超過49萬戶受影響。對此,專家指出,該政策對房東們首當其衝,未來可能將加稅成本轉嫁在房租上,導致房租提高。

更多新聞:334萬人領錢了!首批退稅月底入帳 2類人可先拿到

 

行政院今宣布囤房稅改採全國歸戶。(圖/TVBS)

依現行開徵現況,我國住宅房屋可分為「自住」與「非自住」型態,自住住宅為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設立戶籍於3戶房屋內,皆認定為自住用途,適用房屋稅率1.2%;非自住住宅則是第4戶以上或不屬於自住用途的住宅,也就是俗稱的「囤房」,由地方政府自行訂定房屋稅率1.5%至3.6%。

政院今天拍板「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未來自住稅率調為1%,非自住稅率最高提升至4.8%,且從現行「縣市歸戶」改成「全國歸戶」,多屋族、置產客、都更開發商等將首當其衝,估逾49萬戶受影響。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全台多屋族大致以出租型態為主,囤房稅2.0上路後,投資出租的房東們將遭課稅,可能轉嫁加稅成本在房租上。另外,成屋後餘屋過多的建商也會是被加稅對象。

陳炳辰分析,上述兩者雖受衝擊,但也有緩衝餘地,如果房東們有效分散資產在直系血親,或是早期持有、地段不算精華,因為課稅時稅基為房屋評定現值,與市值落差大,又僅是幾個百分點的修正,恐也不無九牛一毛的可能。

更多新聞:欠稅大戶曝!總金額破9百億 他欠19億「這原因」免繳

房東恐將加稅成本轉嫁到租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陳炳辰指出,建商在房屋課稅上有兩年的緩衝期,不至於課好課滿,市場現在看好明年利空出盡,房市回溫,建商的風險又有一段觀察期。從兩個主要受到針對的族群來看,要立即逼出多屋或價降的可能性不高,且國內房產持有上的運用多元,短空長多,後況看好,都值得抱屋度過短期冷氣團。

至於改採全國歸戶制,陳炳辰認為,全國歸戶還牽涉當前各縣市的囤房稅級距與標準不一,得觀察細則,否則難以論斷歸戶是歸在哪一戶哪一縣市,或造成戶籍都設在標準寬鬆的地帶,又是另一漏洞,直系血親是否可分開歸戶也得明訂。不過他也說,全國歸戶仍有助於公平性,難以因分散房產於各地,反成為避稅漏洞,也算稅賦正義的展現。

陳炳辰指出,目前全球課徵囤房稅的國家中,像嚴厲打房的新加坡,對於公民或永久居民第2間房以上訂定級距課徵印花稅,最高的計算稅率可來到35%,其還加上其他打房措施,短期內確有成效,但後續房價仍居高不下。

另南韓在2018年曾針對3房屋主房屋稅計算稅率調高一倍,事後也證明房價持續飆漲,甚至都轉嫁在租金上。另有如法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則是針對空屋課稅,由於房屋稅常以市價做稅基,連持有一房都相當貴,也不至於有那麼多錢持有多屋,因此,陳炳辰認為,台灣在房屋評定現值為稅基的計算上,才是最值得被檢討之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囤房稅#打炒房#非自住稅率#房屋稅差別稅率2.0#房東#房客#租屋#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97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