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罹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血管死亡率翻倍 百萬國人不知患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2:28
白宮證實,拜登最近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證實,拜登最近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被拍到臉頰兩側出現明顯壓痕,白宮證實,拜登最近已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臉上壓痕正是呼吸器背帶造成;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睡眠障礙的組主因,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國內約有156萬人罹病,就診數率卻不到1%,如不治療,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

更多新聞:暑假玩日本!旅遊電商1日遊買一送一 花火大會遊程開搶

 

美國總統拜登臉上有壓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指出,要預防疾病,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是關鍵。睡眠品質最大障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據臨床資料推估,我國40歲以上男性2成5以上,約156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就診率卻不到1%。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睡眠為人一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睡不好為百病之源,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者,相較一般人心臟病、中風風險將提升200%。

 
門諾醫院胸腔內科加護病房專責黃國恩醫師表示,全台10分之1人口有睡眠障礙的困擾,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主要的因素,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

更多新聞:「阿嬤會來接我」小女孩遭棄!暖心警撫養 31年後相遇景況曝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統計,我國40歲以上男性約有156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以健保就醫資料來分析,就診人數卻不到12萬人,就醫比率不到1%;顯示仍有百萬人口仍壟罩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威脅下。

美國心臟協會更於2021年提出警告,大眾應提升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覺,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不僅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倍,甚至可能導致認知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族群以40歲以上的男性、有肥胖問題、呼吸道狹窄,以及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為主,「打呼」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警訊,若有打鼾現象,約有1/2可能出現呼吸暫時停止的狀況,應提高警覺主動前往諮詢醫師。

台中慈濟胸腔內科醫師邱國樑指出,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上,全世界首選方式為使用陽壓呼吸器輔助治療。然而不管是口腔矯正器、手術治療,或是陽壓呼吸器,皆建議民眾多加利用醫病共享政策,與專家討論評估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邱呼籲,打鼾是一種警訊,更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若長期不見改善,建議進一步諮詢學會認證的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或是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精神科等專業醫護人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睡眠呼吸中止#睡眠#打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998

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