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突然燒聲、易嗆到竟是「聲帶麻痺」 醫點關鍵症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10:35
突然沙啞、發音卡卡要注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然沙啞、發音卡卡要注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話時如果感覺發音卡卡、失聲沙啞,甚至喝水都容易嗆到,要格外注意!42歲的小華近日都感覺說話有氣無力,就醫檢查發現左側聲帶麻痺,注射玻尿酸仍無法改善,後來改採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及語言治療輔助,才逐漸恢復;醫師指出,嗓音障礙包含聲帶水腫、聲帶長繭以及單側聲帶麻痺,若出現氣音、聲音沙啞、失聲或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時要盡早就醫。

更多新聞:7月未完待續!國師警告「這類人」逃不過 造業者一一遭天懲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圖/院方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表示,單側聲帶麻痺也十分常見,有高達2到3成患者發生原因不明,常見症狀有聲音沙啞、因聲帶無法完全閉合而出現講話氣息音、發聲費力、音量減小,嚴重時還會伴隨吞嚥困難及嗆食。

謝麗君表示,在採取保守「嗓音及行為治療」下,一般而言,可能在3至12個月內自然恢復,解決失聲問題,若受到腦、肺、食道或甲狀腺腫瘤等壓迫聲帶致使神經受損,或接受甲狀腺、心臟、頸椎等手術後造成的單側迷走神經或喉返神經受損時,則會使肌肉喪失收縮能力,造成聲帶無法運動,導致聲門閉鎖不全的問題。

 
治療上可進一步選擇「聲帶注射手術」,採取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等物質填補聲帶麻痺造成的空隙,患者可不需住院,但因注射物質會被人體逐漸吸收,持久度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可以維持半年至1年左右。

更多新聞:請支援收銀!他驚見紙紮全聯「天堂總店」 網笑:下去還要上班

另外也有新一代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謝麗君表示,最新的「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特點在於手術時間約2小時,只在頸部留有4至5公分傷口,醫師於手術中即可讓病人嘗試說話,並對發出的聲音立即進行反饋調整,手術當天聲音就能有明顯的改善。

謝麗君提醒,若出現氣音、聲音沙啞、失聲或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時要盡早就醫,若診斷為單側聲帶麻痺,應積極尋找原因,配合醫師、語言治療師的治療,患者應避免聲帶乾燥,多喝水,減少長時間說話,減少胃食道逆流或是刺激性飲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啞#聲帶#健康#耳鼻喉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91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