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情緒激躁、出現幻聽、幻視 專家:缺這幾種營養罹病風險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23:09

譫妄其實不是一種精神疾病,它是由生理上的異常所造成的,而睡眠中斷是導致譫妄的一個危險因子,東京大學博士廖誼青認為缺乏維生素B1也可能會導致譫妄。而我們在補充維生素B1的同時,也應該要包括鎂,因此吃富含維生素B1的豬肉、全穀雜糧類和豆類,也要記得多吃富含鎂的深綠色蔬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譫妄症是一種急性意識改變的症狀,病人會突然對周遭的人感到混淆,或者是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激躁不安,以及產生幻聽及幻視的症狀,而譫妄的病程通常是起起伏伏,被稱為黃昏症候群。」  

臺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教授李正達:「譫妄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臨床疾病狀態,其實是內外科不穩定,造成大腦功能失常所導致的一個臨床現象。那如果硬是要講它常見原因,可能有像是感染,像是急性的這些腦部的創傷,或者是一些腎衰竭啦。肝昏迷啦甲狀腺功能異常,那甚至於一些藥物酒精的影響也都有機會。」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譫妄症它是一種是急性的老年常見的問題,那這個問題,大部分我們要先排除掉,第一個藥物引起的問題,第二個有沒有一些內科疾病,那通常在查過這些內科疾病還有藥物的用藥史之後,我們可以排除大部分產生譫妄的成因,但是還有另外一部分,像是日夜週期顛倒等等的症狀,可能就需要透過其它方式來處理。

 
圖/TVBS

若病人生活作息正常,入夜後能有規律的睡眠,也能夠有效地避免譫妄症發生。

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在醫療處置中,褪黑激素有預防譫妄的效果,因為褪黑激素是松果體產生的一種激素,它有助於維持晝夜節律,而睡眠中斷是導致譫妄的一個危險因子。」 

醫藥記者蔣志偉:「譫妄症在臨床上其實是蠻常見問題,它是一種大腦認知功能的障礙以及退化現象,病人可能會出現注意力減退。」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建誼:「近期的一個記憶力變得比較差喔,現實的一個時空感會有混亂,甚至會有出現被害妄想幻覺,甚至語無倫次雞同鴨講甚至有一些躁動暴力的行為。」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當然這是很多藥物上面都有一些相關的副作用,但如果有一些重大疾病,還是建議要配合醫師的醫囑來服用這些藥物,但如果之後很不幸產生譫妄症或其它的問題,那我們也希望你能夠尋求原來開藥的醫師,來幫助您做藥物的調整。譫妄症它是一個老年人好發的疾病,那當然有失智症的人,當然產生譫妄症的比例也會比較高一點,但並不是說得了譫妄症,這是一個失智的表現。」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譫妄其實不是一種精神疾病,它是由生理上的異常所造成的,像是手術對於身體的壓力、疼痛、感染、發燒、缺水、營養不良,或是電解質不平衡等等,而這些生理上的病況如果沒有解除,譫妄的問題就會持續。」  

醫藥記者蔣志偉:「營養不良和脫水都是誘發譫妄的重要因素,因此維持足夠的水分和營養攝取是非常重要的,更可以透過少量多次的液體食物,來補充水分。」 
 
 
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同時選擇容易吞嚥和消化的高熱量軟質或流質飲食。那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急性意識混亂的情況下,患者可能會變得不肯進食,或者是因為睡眠作息不正常,而導致進食時間不規律,進一步造成營養和水分的攝取不足,形成惡性循環。」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建誼:「病人已經有譫妄症的一個現象,建議他應該要及時回到醫院,做進一步的一個住院治療。」

研究顯示,像是心臟手術或是髖關節手術,和其它危險因子包括男性、年紀大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合併多重用藥、或者身體有多重慢性病等,都特別容易產生譫妄的現象。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通常內外科疾病都需要一段治療期間,所以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照會精神科醫師,像是病患激躁不安、無法配合治療的時候,就可以開立短暫的抗精神病藥物,來緩解瞻妄的現象。」

 
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暨營養師廖誼青:「缺乏維生素B1也可能會導致譫妄。而我們在補充維生素B1的同時,也應該要包括鎂,因為維生素B1的代謝需要鎂的參與,所以在吃富含維生素B1的豬肉、全穀雜糧類和豆類的同時,也要記得多吃富含鎂的深綠色蔬菜。」 
 
醫師指出生理上的異常需要時間調整,透過藥物可改善病友過度激躁不安行為,若身體病況能穩定下來,譫妄的症狀會慢慢消失,即可恢復一般正常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幻聽#譫妄#幻視#激躁不安#生理#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345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