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巴乾灌水沒用!醫曝「常口渴」警訊:恐已罹患4疾病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0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09:08
許多人都會等到口渴才喝水,但若無法舒緩此情況,恐怕已被4種疾病纏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會等到口渴才喝水,但若無法舒緩此情況,恐怕已被4種疾病纏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成人來說,每天應飲用6至8杯的水(每杯240毫升),藉此維持身體健康,而不是等到口渴時才喝下肚。對此,重症醫師黃軒就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若發現自己經常口乾舌燥,但喝水後卻無法改善此情況的話,恐怕已經罹患了4種疾病。

黃軒指出,口乾舌燥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症狀,且可能與多種疾病與健康問題有關,特別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睡眠中止症候群」。黃軒提醒,若民眾發現自己經常口渴,可以先嘗試以下5種方法,但假設依然效果不彰,即可能已經罹患了上述4種疾病。

 

若發現大量喝水也無法改善口渴問題,那就有可能已經罹患4種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少喝咖啡或茶

許多人在早上醒來時,因為口乾舌燥的關係,故會選擇喝些咖啡或茶,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行為。黃軒指出,咖啡與茶中的咖啡因恐使口腔、喉嚨的黏膜變更乾,導致口渴的感覺更嚴重,故應該要減少攝入咖啡、茶,並且增加水的攝入量,就有望改善此情況。

 
2、少抽煙

若在白天抽煙的話,雖然會刺激唾液過度分泌,但也會使得夜間的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在起床後口乾舌燥。黃軒建議,戒煙是改善此情況的不二法門,且也有助於其他方面的健康。

3、藥物副作用

抗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的藥和利尿劑等藥物,都會造成服用者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黃軒表示,若民眾認為自己經常口渴的原因與藥物有關,那麼應儘速與醫師討論,是否能夠更換成其他的藥物。

若經常口渴的話,應減少喝咖啡、茶的頻率,並多攝取水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缺乏水分

多喝水是改善口乾舌燥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黃軒建議,民眾每天都應該飲用足夠的水,同時還要切記不得過度飲酒、咖啡、茶,因為這些飲料都具有利尿的功用,反而會加劇水分流失。

5、避免在乾燥的環境中
 

若睡眠環境本就很乾燥的話,也可能會使人出現口乾舌燥的問題。不過,若可以在房間內放個加濕器,即可改善此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渴#口乾舌燥#喝水#咖啡#茶#黃軒#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57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