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鮮奶VS.奶精!珍奶加它「都吃脂肪」 專家曝驚人成份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1:38
珍珠奶茶是國民美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珍珠奶茶是國民美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人超愛喝珍奶,不過珍奶又分為「鮮奶」、「奶精」類。專家透露,奶精其實沒有任何牛奶成分,過量恐導致疾病,另外營養師也曝,應該把奶精當作「調味品」來看。

市售珍奶大多都是加奶精。(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Good全名師教學團隊 化學老師李詠坦言,「奶精其實沒有任何牛奶成分,過量容易導致疾病」,建議應避免過量攝取。

更多新聞:很多人不知!中性筆藏「神秘液體」 真相曝光:竟是塞子

李詠列出奶精、牛奶成份、人體影響等對比如下:

 
一、成份

奶精:奶精主要的成份是氫化植物油,也就是將不飽和的植物油稍作調整較飽和的油脂,再加入其餘的香氣添加物等,嚴格來說要稱為「油精」比較精準。

鮮奶:主要的成份為蛋白質、乳糖及脂肪,其中的水份及油脂中溶有許多人體必要的維生素A、B12等。

二、人體影響

奶精:一般的奶茶的奶精量較大,容易造成人體攝取過多的脂肪,且奶精仍為不飽和的油脂,容易攝取到反式脂肪,建議大家2到3天攝取一杯奶茶,才不會造成脂肪量超標。

鮮奶:鮮奶中富含許多營養素,但有2點要注意,第一點是牛奶的熱量仍然非常高,畢竟成份中還是有許多碳水化合物、脂肪等,需要注意每日攝取量,最多350 ml(約1.5杯);第二點是若不想攝取這麼多脂肪,建議要喝低脂的牛奶而非脫脂牛奶,因許多維生素是脂溶性的,脫脂牛奶會損失這些營養,低脂牛奶便是較均衡的選項。

三、香氣來源

 
奶精:奶精嚴格來說要稱為「油精」較精準,本身是沒有香氣的,香味來源主要是香氣添加物等形成。

牛奶:生乳需經過高溫殺菌之後才能成為飲用牛奶,而成份中的蛋白質受到高溫的影響便會變質,變質的結果就會影響牛奶的「濃、醇、香」,而每個品牌的牛奶「殺菌方式」有所不同,也導致香氣各有不同。

加熱的溫度、加熱的時間等,都會影響牛奶香氣,一般來說加熱的溫度越高,變性的程度較大,牛奶會較濃醇但營養素會被破壞的較多。李詠說明,奶精屬於非天然油脂,飲用過量容易產生產生脂肪肝,進一步導致「心血管疾病、粥狀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等風險,建議每週最多飲用兩杯;鮮奶營養價值高,但畢竟鮮奶、珍珠都有高熱量問題,仍須留意攝取量。

更多新聞:飛到奧地利「跟美女約會」! 台YTR竟遭嗆:滾回中國

奶精和鮮奶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圖/翻攝自營養師Stella臉書)

事實上,過去營養師Stella也曾說明,奶精僅有熱量、幾乎沒什麼營養,建議用「調味品」的態度來看待,也就是能不吃就不吃,少吃還好但不宜大量使用。總結來說,喝咖啡時加顆奶精球或一茶匙的奶精是OK的,因為用量少,所以不需過於緊張這東西好還是不好,就把它當成調味品,不要指望它能提供營養就好。
 

以手調飲品為例,一杯奶茶大概會使用50至70公克左右的奶精,所以會一次性吃入約98%飽和脂肪與熱量,容易造成變胖且不健康。Stella直言,不建議喝奶精調製成的奶茶,因為這類產品奶精的用量較多,喜歡喝奶茶的話,還是喝鮮奶調製的奶茶比較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珍奶#奶精#鮮奶#熱量#成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84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