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5月就飆高溫! 世界氣象組織:未來五年恐再創紀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0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01:17

今年進入聖嬰年,光是五月台灣就突破新高溫紀錄,根據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未來五年中至少有一年,會有98%的可能性,突破2016年的高溫,專家分析,除了聖嬰現象還有海洋熱容量提高,再加上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持續增加,這些都有可能會成為創下高溫紀錄的因素。

圖/TVBS

 
才剛剛進入夏季,豔陽大熱天,不少民眾已經耐不住高溫,開冷氣,尤其五月創新高溫,冷氣銷量已經突破往年紀錄。

電器賣場店長陳建宏:「在5月來講的話確實比以往來得熱,所以其實我們在這兩個月的所有的銷量,其實是比去年的同期成長還要再多,另外我們其實還有配合政府的那個,環保集點的專案,所以其實產品的部分,我們其實要挑選的話,我們一定要往,一級跟二級的能效去做選擇,長期使用空調上來講會更省電,那你的費用的部分也會更省。」

要舒適、也得兼顧環保,近年來政府推廣節能標章,減少碳排放,因為近幾年的氣溫不斷升高,創紀錄,暖化的速度已經在加速。

 
記者劉俐均:「相信大家都感受得到近幾年的氣候變化非常的劇烈,尤其像是熱浪或是極端乾旱,都在世界各地發生當中,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數據,未來這5年當中,會有一年有98%的機率,會超越了超級聖嬰年,也就是2016年的高溫。而另外2023年到2027年,這5年的溫度將會創下史上最高溫。」

圖/TVBS

從19世紀以來,全球平均溫度已經上升1.1度,儘管氣候協議要控制升溫在1.5度以內,但似乎難以達標,尤其今年正在轉換為聖嬰年,太平洋的聖嬰現象,會將熱量帶入和帶出更深的海洋層,造成不同的變化,再加上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持續增加,氣溫恐怕將在創新高。

氣象專家彭啟明:「那這個英國氣象局跟世界氣象組織,他們的預期是5年內,大概是66%的機會,會創下超過1.5度C,當中有一年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溫的紀錄,這5年內的平均是有史以來最熱的5年,而且這個北極圈的溫度上升的幅度,是其他年份的3倍以上。第一個原因是聖嬰現象正在發展當中,通常那一年是聖嬰年,尤其是強聖嬰年,整個地球的溫度,會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紀錄,像2016年就是這個樣子,那我們過去這幾年呢是反聖嬰,可是一樣非常接近於聖嬰年的溫度。」

不只聖嬰衝擊,全球溫度升高,還有這一個重要因素。

氣象專家彭啟明:「走到現在這個5月底喔。其實海溫創下有史以來,最熱的這個5月的溫度,事實上從4月開始到5月,都是創下有史以來最熱,那現在聖嬰現象正在發展當中,聖嬰現象就是代表海水是偏暖的,所以預期這條曲線,恐怕又會創下以後的這個新高的一個紀錄,海溫一高氣溫就會跟著高。」

其實從2014年以後,海溫幾乎都超過平均值,尤其今年5月,突破新高,海洋的熱容量是氣候穩定的重要一環,一旦上升,代表氣候變異也跟著增大。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王嘉琪:「這個表層的海水它整個暖化之後,它要熱量要繼續往下傳,我們才能繼續把熱量存到海裡面,那當聖嬰現象發生的時候,這個熱量往深海傳的效率是比較差的,溫度升高越高我們的確熱量,也會越來越難再存到海裡面,聖嬰現象發生是其中一個原因啦。但是還有很多其他自然的低頻震盪,它可能也會改變海溫的變化,然後讓這些熱量有機會可以回饋回大氣,當它熱量回來大氣的時候,會升溫的滿快的。」
 

英國和歐洲受到極端降雨引起的洪水、還有極地融冰後,造成太平洋地區的島國在海平面上升而消失,還有乾旱引起的糧食危機都是警訊,而溫度每上升一度,帶來的氣候風險難以估計。

氣象專家彭啟明:「其實1.5度C就是我們氣候學講的天花板,超過這個1.5度C的臨界值之後,其實這各種極端的天氣現象,像乾旱熱浪暴雨,就會快速的再增加了一輪,因為熱整個海水的能量特別好,動力發展條件特別好,所以颱風也可能會比較強。」

圖/TVBS

未來五年最高溫預測,是否將會突破1.5的升溫還是未知數,但根據IPCC今年3月的報告,地球很可能會在未來十年內超過這個臨界值,熱,已經不僅僅是溫度代表,更是全球氣候走向極端變化的代名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減碳生活

#高溫#聖嬰年#海洋熱容#候變遷#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1

0.1273

0.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