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和平批排碳大戶綠電進展慢 台電虧損全民買單


發佈時間:2024/04/10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1:23
綠色和平批台灣排碳大肚簡碳和綠電進度緩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綠色和平批台灣排碳大肚簡碳和綠電進度緩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綠色和平今天批評,台灣前20大排碳大戶減碳和綠電進度龜速,導致台電近600億元虧損,最後都由全民買單;呼籲加速綠電自發自用、加速能源轉型;並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綠領人才培育。

新電價4月1日起上路,民生用電及產業用電全面調漲。民生用電方面,每月用電量落在330度以下的住宅漲幅最低、僅3%,影響戶數達908萬戶,占比近68%。產業年用電量未達5億度的一般產業,電價調幅也均不高於14%,逾44萬家工業用電戶適用。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日前更新,2022年符合應盤查登錄及查驗溫室氣體排放量排放源事業共550廠(場)。

綠色和平今天舉辦「氣候行動警示燈:台灣20大排碳大戶的氣候責任」報告發布記者會。點名全台前20大排碳大戶的減碳和綠電進度龜速,而台電為滿足這20大排碳大戶龐大的用電需求,每度電倒賠賣;直言「2022年大虧近新台幣600億元都由全民買單」。

綠色和平補充,600億元是以2022年平均工業電價與台電售電成本的差額乘以前20大排碳大戶外購電力以計算補貼總額。
 

綠色和平盤點台灣前20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包含台積電、群創、台灣美光、友達、聯電、台塑化、中鋼、中龍鋼鐵、台塑、台化、中油、南亞、台泥、長春石化、亞泥、大連化工、長春人造、正隆、中石化、榮成等。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表示,將前20大排碳大戶產業分為ICT產業(5家)及傳統產業(15家)。在ICT產業部分,儘管台積電、友達、聯電都有承諾RE100目標,但除了台積電以外,友達、聯電、群創和台灣美光等企業在2022年的實際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均低於0.2%。

傳產部分,徐祥誠指出,雖已制定中長期的減碳目標,但幾乎沒有企業提出明確的再生能源目標,更沒有一家企業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超過0.7%;甚至有9家企業在2022年完全沒有使用任何再生能源。

徐祥誠認為,排碳大戶應投入發展再生能源也能減輕台電虧損,減少排碳大戶用電由全民來補貼的窘境。

綠色和平提出3點呼籲,ICT產業盡快投入綠電自發自用,提高再生能源使用;傳統產業必須制定再生能源目標並加速轉型;排碳大戶應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綠領人才培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減碳生活

#ESG#綠色和平#節能減碳#綠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1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