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革命性的AI技術助力化學工廠廢水處理 實現節水效益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01:16

歐洲乾旱問題愈演愈烈,成為政治、經濟議題,還引發搶水戰,全球正面臨缺水問題,開源節流顯得相當重要,因應ESG的發展趨勢,有業者開創AI技術來處理各種廢水,當廢水淨化後,又能夠成為再生水,重新再利用,達到省水目標。

圖/TVBS

 
化學工廠製程廢水,全都集中到廢水調和池。

工廠人員:「這有味道,會,會有味道。」

蓋子掀開後,聞得到有機質微微刺鼻的味道。

 
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謝文彬:「它經過調和以後就會往下一個暫存池去存放。」

經過酸鹼中和,一關接一關,原本混濁的汙水,雜質越來越少。

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謝文彬:「它是非常透澈的,非常透澈,因為它還在做沉澱,它這顆焦餘開始沉澱以後就可以去做,未來這些乾淨的水我們就可以去做一些冷卻水塔的補充水,那就可以取代自來水的使用。」

傳統化學工業,一整套廢水處理流程,搭配的是最新的AI技術。

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謝文彬:「我想AI主要的,它並不是萬能,可是它可以確實可以幫我們水處理跟水回收做一些賦能,科技業其實在水處理水回收做得非常好,它的回收率都非常高,可是呢在未來它需要再提升這些效率的時候就需要更細緻的一些技術。」

位於台中大甲幼獅工業區的合成樹脂工廠,每日產生的工業廢水大約100至150噸,這些廢水都得經過處理,才能夠排放,他們導入AI技術,能精準做到,過去靠人工可能會產生誤差值的水處理作業。

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謝文彬:「它的水質的提升,提升將近40%,那水回收呢就看我們的用途,假設它要全量到冷卻水塔,幾乎我們可以70%至80%的水是可以回到次級用水使用。」

 
智慧監測,省下人力之外,更重要的,還有省下水資源。

化工廠總經理賴定機:「這個廢水處理完畢以後希望說我們的目標是能夠將這個廢水做一個大量的一個回收使用。」

圖/TVBS

這些在廠內處理完的汙水,最終變成再生水,能循環利用。

化工廠總經理賴定機:「沒有水也是一個很頭大的問題啦,所以說我們如果有一個適當回收的水量的話,我想應該是可以大量去補足我們所需要的一個使用水量,尤其是前幾年在旱災的時候,包括自來水也在限水,地下水也是抽不到水,我想常常都會有去提到說,假如沒有水,因為這樣去停掉怎麼辦。」

缺水危機浮現,蓄水量逐日下滑,只能靠省水自救。
 

記者王皓宇:「現在全球面臨到相同的問題就是乾旱,專家表示歐洲的地下水流失需要靠十年豐沛的降雨量才能補足,台灣的降雨量是全球的2.6倍,但每人每年可以分配到的降雨量卻是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近年來產業復甦,工業用水增加到4.3%,但因為氣候變遷,缺水週期從10年縮短到3至4年。」

全球乾旱,引發政治經濟問題,甚至上演搶水大戰,以西班牙為例,橄欖油產量占全球45%,因為旱災,產量腰斬,小麥、大麥產量,也減少6成,農損嚴重。缺水,引發的是經濟問題,不再只是農業看天吃飯,半導體等高耗水產業,也受到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護國神山這一個產業,台積電它其實每天要使用很多水,到世界各國去設廠,它們所要面臨的也是高耗水。」

AI水處理系統公司的創辦人謝文彬,過去在台積電擔任主任工程師,專長是廢水處理與水回收,台灣每幾年來就一次的水荒,也讓他體認到水資源保護的重要性。

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謝文彬:「台灣儲水主要都是靠下雨,靠水庫,那因為地形的關係我們的東西是比較短的,那水很容易就到河川裡面,到海裡面,所以我們的水不容易蓄積起來,除了缺水以外再來就是在推動再生水這一塊,是比較力道比較薄弱的,可是這幾年因為氣候變遷或ESG的關係,造成很多再生水的大量會做使用。」

圖/TVBS

缺水有解方嗎?有學者提出用浮流水來取代水庫興建。伏流水是流動或儲存在河道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專家認為,以伏流水進行替代水源的開發及應用,對環境衝擊較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其實有很多本來是封起來的地下水井,通通在啟用了,可是這種地下水如果一直啟用太久的話,地層下陷會更嚴重,所以他們也有使用到伏流水。」

面對極端氣候,缺水問題恐怕越來越嚴重,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不只開源,更要節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ESG新趨勢

#AI水處理#全球搶水#乾旱#氣候#缺水#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1028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