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文水庫露出神殿遺址? 原來是獨步全球的水利工程技術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23:50

曾文水庫水位低,露出了像是古希臘羅馬式的圓柱建築,引發好奇,但這不是古蹟也不是神殿,原來這一處建築,是獨步全球的水利工程。

圖/TVBS

 
曾文水庫蓄水量從全,台最低6%,來到8.8%,有些起色。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這波梅雨是5/19到5/20為整個曾文水庫集水區降下大概118毫米降雨量,大概推估一下為整個水庫的進流量大概增加了836萬立方公尺的水量。」

台灣庫容量最大水庫,遇上缺水危機,趁著鋒面經過,工作人員啟動人工增雨作業,希望能再來多一點水。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它的水庫如果水位夠的話,它可以滿足我們的農業用水、民生工業用水,那我們現在在做的一個曾文南化聯通管,就是曾文水庫的水直接可以放到南化淨水廠去,那曾文水庫的水主要是跟烏山頭水庫去做聯合運用,那曾文水庫的水可以透過烏山頭水庫又可以北供到嘉義。」

圖/TVBS

記者王皓宇:「這一陣子的梅雨讓曾文水庫總算是有了一些進帳,但水位仍然偏低,由於水位低不少遊客就觀察到一處裸露出來有點像是羅馬式的建築,這座建築其實是曾文水庫獨步全球的水利工程,主要功能是用來清淤。」

這座有如「神殿」般的圓柱建築體,是曾文水庫防淤隧道象鼻鋼管進水口,一整條防淤隧道,是為增加庫容量,斥資40.98億元興建,施工難度高,使用包括無圍堰工法、象鼻引水鋼管工法、山體消能工法與中間柱工法。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曾文防淤隧道是因為因應莫拉克之後帶來大量的水庫淤積,導致水庫的蓄水量降低了,那我們為了要改善水庫的淤積現象,創造一個比較低的排水洩水設施,讓它能夠入水庫的比較高濃度的泥沙能夠透過這個管線,在洩洪過程順便把它帶到下游去,來降低水庫的淤積。」

防淤隊道平常沉沒水中,近日枯水期浮出水面,外面的圓柱建築體,是防淤隧道及象鼻鋼管外覆的構造物,在水位標高170到190公尺之間,豐水時被淹沒、枯水時會浮現,成了另類水情指標。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這個工程在施做的時候它有幾個限制,就是說如果我做太深的話,那我後續的工程設施費用會很高,包括水下需要蛙人施工的時候,這是超過他們的施工深度,當大概在50至60公尺是他們的極限。」

防淤隧道目標每年排砂104萬立方米,換算每年能省下6.93億元抽泥船清淤費用,要確保蓄水及營運安全,水利設施的水中檢查很重要。
 

水利署南水局養護課正工程司蕭軒梅:「對於它的所有的設施,像大壩、防淤隧道、取出水工這些,我們都會每年度做定期的檢查,如果有一些需要改善事項就立刻改善,每年做的這個是例行的年度檢查,另外我們每五年,一級水庫曾文水庫會做一次定期的安全評估。」

南水局趁水位低下時機,派遣潛水人員下水,檢查斜倚式取水塔及包裹在圓柱混凝土構造物內的防淤隧道象鼻鋼管進水口。

圖/TVBS

水利署南水局養護課正工程司蕭軒梅:「除了我們常態性的檢查會去做一個覆核之外,它還會針對我們這五年來水文有沒有變化,我們的最大可能洪水有沒有變大,那如果有變大的話,那我們現有的設施,它的排洪能量是不是足夠,除了洪水之外,台灣碰到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地震,這五年發生了什麼地震,我們周邊有沒有新增的斷層,這些綜合起來,我們會再做一個校核地震來確認說這個設施它可能會受到最大的地震危害度,那在這個地震危害度的條件下,我們的既有設施,安定性是不是足夠,結構是不是可以支撐這樣子的挑戰。」

水情吃緊,除了關注缺水,曾文水庫這座水底龍宮,意外成為話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水利工程#缺水#曾文水庫#水利署#枯水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41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