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蓄水跌破2成!曾文水庫只剩21天能用? 水利署:誤導民眾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6:27

南部地區已久旱未逢甘霖,負責供應台南地區用水的其一水庫,曾文水庫,蓄水量也跌破2成,外界盛傳,依照現在的每日用量,只夠供應21天。對此,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駁斥,該消息誤導民眾,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是連動運作,蓄水率不能只單看其中一座,另外,水利署也啟動抗旱計畫,即使今年「晚梅」或是梅雨降雨不理想,南部地區4月底時都還能保有一個月以上的水量。
 

曾文只剩21天能用?水利署回應了。(圖/水利署提供)

 
受極端天氣影響,南部地區的集水區將近6百天無大雨,來到30年來新低,依據今(6)日上午10點,水利署網站回傳的各水庫蓄水情形,台南烏山頭水庫雖還有5成1,共4115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可在往南一點的南化水庫已跌破5成,來到4成6的4135萬立方公尺,緊鄰烏山頭的曾文水庫更慘,只剩不到2成,僅9664萬立方公尺。
 
水情燈號。(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

外界還盛傳,依照現在的每日用水量,曾文水庫供應天數只剩21天,等於3月底就會「掛蛋」。對此,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駁斥,說這樣的消息根本是誤導大眾,王藝峰說,曾文水庫和隔壁的烏山頭水庫是連動的,估算蓄水率不能單從曾文水庫來看,目前2水庫相加,還有1億3823萬噸,且南化水庫還有1億7900萬噸,以每日台南地區1百萬噸的用水量來看,「絕對不會是21天」。
 
水庫蓄水量。(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

 
至於高屏地區,王藝峰說屏東屏北地區屬東港溪、高屏溪沖積平原,地下水源豐沛,加上屏南牡丹水庫的蓄水量還有6成1,短時間未看見用水危機;高雄地區則是靠高屏溪攔河堰引水至鳳山水庫、澄清湖,多出來的水還會引流到台南南化水庫,但隨著高屏溪流量降低,3月1日起對引流至南化的水將逐漸歸零,仍夠供應整個高雄市。
 
南部近6百日未有豪雨,台南3月供水轉橙燈。(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王藝峰說,目前原則以4月底前不進入分區限水為目標,水利署也向行政院爭取「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採取強化區域調度、增鑿54口抗旱水井,及提升既有淨水場處理能力等措施,趕在4月底前完成增供每日13.6萬噸水量,確保4月底時,南部地區都還保有一個月以上的用水,以此抗「晚梅」或是梅雨降雨不理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缺水#用水#水利署#曾文水庫#烏山頭#南化#高屏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168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