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園口罩令今鬆綁!孩子笑容卻不見 專家曝1原因釀憂鬱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1:12
新冠疫情也讓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也讓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校園口罩令今(6)日正式鬆綁,但即便疫情政策逐步放寬、生活回歸正常,但新冠疫情造成的身心健康影響,仍未消失,根據美國研究,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增加,而主要原因就是疫情嚴峻時期的停課相關防疫限制,也建議父母可藉由重建規律生活、鼓勵開展社交、從事共同活動3方面著手,讓孩子回歸正常生活、重建自信。

更多新聞:只有1天!超商美式、拿鐵買6送6 燕麥拿鐵每杯折11元

 

美國研究指出,新冠疫情流行期間,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增加和停課相關防疫限制有關。(圖/TVBS資料照)

根據2022年12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圖書館網站發布的最新研究,以歐洲各國針對大流行的相關限制和學校停課的差異作為準實驗設計,評估政策對憂鬱症的影響,以引文追蹤和灰色文獻搜尋截至2022年3月18日6個資料庫,比較「一般憂鬱症狀」和「在歐洲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和期間,19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的臨床相關憂鬱症發病率的研究」。

結果發現,在7422項沒有重複的記錄中,22項研究包含大流行前86萬8千634位參與者,以及大流行期間80萬7千480名參與者的數據,男性青少年在一般憂鬱症狀上增加較多,而女性在臨床相關憂鬱症發生率上則較高,當與疫情相關的限制策略更加嚴格或考量學校停課因素時,影響效果顯著提高。

 

專家提醒,家長應密切注意孩子的身心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邱弘毅說明,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已指出,在COVID-19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慮與憂鬱症的盛行率就增加了25%,而在後疫情時代,上述結果也幫助潛在需求者提供進入心理健康服務系統的重要機會,同時也能重新檢視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系統在面對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的韌性。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青少年也曾表達疫情與朋友不能見面覺得疏遠;在家學習、課業壓力還是很重;上網時間增加,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等困擾,也提醒,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更需關切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預防孩子陷入憂鬱,建議父母可從重建規律生活、鼓勵開展社交、從事共同活動3方面著手,讓孩子恢復生活節奏,增加人際連結和親子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青少年#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19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