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海嘯、學費凍漲、公校搶人 偏鄉技職、私立科大恐送入安寧病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22:44

台灣少子化海嘯全面衝擊教育界,尤其私立高中職和大專院校,勢必都得面臨退場和轉型的議題。專家點出,私校土地和建物並非董事會私有財產,而是來自教育部補助、免稅和創辦人捐贈等多方來源累積而成,因此私校若要退場轉型,必須要符合公共化目的。但有部分經營不善的董事會,為了保住校產,會提前依循《私校法》先停招停辦、號稱要轉型,藉此規避董事會解散,因此多年來私校轉型的成功案例極少,退場後對社會的好處根本看不到。

圖/TVBS

 
下課休息時間,校園內沒有嘈雜喧嘩聲,這間只剩200多名學生的私立技職學校,即將轉型走入歷史。

TVBS記者戴元利:「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清傳高商,從去年底開始停招,等到最後一屆學生2024年畢業後就會轉型作為終生學習教育中心,私校工會預估未來4年內至少會有50所私中退場,學校應該積極思考因應策略。」

創校近60年、以商管科系居多的清傳高商,校門外高掛的紅布條凸顯辦學績效,未來退場後,不會改為收費昂貴的私中,而是在寸土寸金的三重重劃區周邊,以社區大學形式,繼續為地方做出貢獻。隨著少子化海嘯來襲,私立高中職和大專院校處境艱難,如何轉型求生是重要課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023.5.16):「私校退場的校地,它本身就是要做公益使用,我們可以看地點看情形也可以納入擴大社會住宅的範圍。」

圖/TVBS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期到大學演講,回應居住問題,拋出退場私校轉型社宅的構想,其實以現行《私校法》來看,轉型社宅於法有據,只要主動退場的私校法人經主管機關許可,就能改辦其他與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相關事業;至於被《私校退場條例》列為專案輔導的學校,如果2年改善期沒通過、勒令停招,校產也會充公,可由政府改為長照、社宅,博物館或運動中心等公益使用。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比如說教育類,它可能有像社教館啊,圖書館啊體育場館啊,那文化類就是有文化中心藝術中心或者是表演場館等等,那如果是社會福利的話就像職訓機構老人福利機構或是長照機構或者是社會住宅等等。」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有社宅有長照這些需求,但第一個前提它必須應該是公立的由政府直接來經營管理,才能避免說私校董事會自己把學校都辦倒了,他又去辦私人長照私人社宅,然後衍生成未來他可能又得要再退場的一些尾大不掉的問題那這也不是原本捐贈者,捐贈財團法人的目的。」

私校退場轉型看似有政府監督,但專家點出,歷來好幾間大專院校轉型,有的變貴族小學,有的土地閒置,幾乎看不出私校退場對社會有任何好處。高教工會主張,無法繼續辦學的學校就應歸還資產,由政府規劃使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政府他沒有明確把(私校法)這條路給封死,這也是工會不斷批評,你政府要做私校退場不能做半套,你要其實就是要把任何利益空間堵死,你讓私校的這些董事會清楚明白,你要就是辦學,沒有要辦學你就是必須要退場你退場以後土地建物還很多其實第一我們都是建議,應該優先還是用來照顧師生很多學生他是很弱勢的家庭,應該給予他補助,老師中年失業實際上需要職業訓練。」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私校)改辦了之後他還是財團法人,受到財團法人法或者是相關法人的相關規定監督,所以說他也不會說,因為他變成其他的財團法人(私校)它的財產就會變成私人的沒有,基本上他還是屬於一個公益性的財團法人。」
 

圖/TVBS

私校退場,除了衍生轉型爭議,城鄉教育傾斜也成了一大隱憂,由於《私校退場條例》2022年上路後,被打入專輔學校的,幾乎都以偏鄉和中南部私校居多,立委形容,被列入專輔就等於送入安寧病房,不利偏鄉教育發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023.5.18):「當時它因為地處偏鄉就收容了5成以上的原住民學生跟2成的弱勢學生,各位公東(高工)這樣子的學校今天就按照這樣一把尺反正你們就一樣嘛招不到生嘛,財務有問題嘛就全部送終全部送終,各位想想看這樣對嗎?」

缺乏更多生源,學費長期凍漲,公立學校又增加招生名額,讓私校經營四面楚歌,倒閉潮揭開序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費#公校#少子化#台灣#私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13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