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危機擴散! 私校面臨大限還有「這兩原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23:25

少子化的海嘯,不只衝擊產業衝擊人口結構,也衝擊著台灣的教育,看看台灣整體大學招生情形,尤其私立部分出現嚴重缺額,連續數年招生不利而導致退場或瀕臨退場的學校,有暴增趨勢,也因為如此,私校辦學的方式,從設備到課程,也在積極超前部署的做調整。

圖/TVBS

 
私校大學生:「那接下來就講到說,會不會影響到影音平台的存在,那我們主要是以這個地方作為例子,你們有去過這地方嗎?」

從最初的發想到展出成品,大四學生們跟學弟妹們仔細解說,隨著畢業季到來,大學校園裡頭,一系列的畢展活動,也跟著展開。

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 陳澤美:「(新聞)過去它雖然就是都是以平面為主,但是現在整個科技的轉變,它其實做了課程上面的一個改造,我也有很多業界的這些師資,所以我們現在除了平面之外,還有這個影音電視的,還有網路融媒體的,然後連社群媒體的新聞也做。」

 
私校大學生:「哈囉大家好,歡迎收看翠谷名人播客室,那我們今天邀請到來賓,是我們新聞系的系主任澤美主任。」

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陳澤美:「哈囉大家午安。」

記者陳文越:「而除了課程調整之外,相關的設備當然也要與時俱進的來進化,我們看到了這間私立大學,它已經斥資上億打造了相關的設備,像是這間傳播學院這個新開幕,去年10月才開啟的Podcast直播間,也是為了要因應整個趨勢的變化,尤其我們看到在2022年的時候,大一新生以及高三生,(人數)是已經出現了死亡交叉。」

少子化浪潮既快又猛,也進一步捲起了「高教海嘯」,根據計算,在2022年出現死亡交叉後,到了2028年也就是五年後,生源更將降至歷史新低,僅剩下17.2萬,成了攸關私校生存的關鍵時間點,把時間現再拉長來看,從108-117學年度,十年內台灣將少掉9萬名大一新生,面對私立大專院校大限年已經不遠,超前部署成了必須。

圖/TVBS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其實我們六年前就知道會發生,所以因此6年前我們就在做這些動作,很務實的去面對它,比如說逆向投資,天助不如人助,人助不如自助,第一個課程要改變,第二個跟產業要接軌,那麼這時候我就會面對問題,公立學校的吸收學生,那麼私立學校後段的部分,就慢慢消失掉了。」

除了少子化衝擊,國立與私立大學日漸加遽的拉扯,也是私立難撐的原因之一,看看教育部因應半導體人才短缺,計畫從2020至2030年,培育8.3萬名資通訊人才,鼓勵大學每年外加名額10%,包含大學生與研究生共7500個,在私校受現況難以增加名額下,等於每年再多出一所國立大學的規模,更是嚴重壓縮私校的生存,至於凍漲了15年的學費,則是壓垮私校的最後一根稻草。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少子化當然是第一個最大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學費也凍漲,所以沒有辦法依據這個成本來做調整,那第三個就是其實當學校這個規模變小的時候,我們師資也沒有辦法調整,因為受教師法的保護,所以的師資也都是沒有辦法去做彈性的調整,所以這個東西,三個東西加在一起,對私校的經濟是非常壓力。」
 

根據教育部統計,公私立大學大一新生的比率,已經從原先的1/3比2/3,轉變為公立學校占比五成以上,若以一所中型大學,平均每年招收2000名新生計算,117年度恐怕將有40多所私立大學,招不到學生,而以今年最新的數據來看,在19所招生率低於6成的學校中,私校就有18所,比起去年暴增12所增幅達1.7倍。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國立學校還在持續的增加招生名額,以現在的政府的政策走向看起來,私立學校會受到很大的衝擊,那各校都有相對的這個應對的措施,我想大家都會自己想辦法生存下去。」

圖/TVBS

招生嚴重缺額,面對退場或頻臨退場的私立大專院校,持續暴增中,除了得加強競爭求生存,台灣整體教育的規劃,也得重新細細審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私立大學#國立大學#少子化#私校#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64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