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物濫用新國安問題1/台灣年吞11億顆! 安眠鎮定藥物申報人數再攀高峰 

記者 王馨儀 / 攝影 胡瑞麒 潘建樺 / 美編 曾梓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3:57

國人服用安眠、鎮定類藥物比例逐年升高,根據健保署今年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在服用安眠、鎮定藥物。而常見安眠、鎮定類藥物如使蒂諾斯、贊安諾等都是屬於第四級管制藥物,也就是具有成癮性、習慣性以及濫用性,而管制藥品跟毒品的差別,往往都只是一線之隔,只要非合法使用管制藥品,就被歸類是毒品。《TVBS新聞網》追蹤訪問到幾名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個案,其中王小姐因為親人過世後長達一個月無法入睡,求診後服藥20年,陸續出現了脫序的行為,例如曾經開車開上分隔島,或是有想不開的念頭,才意識到自己是否用藥過量;另外一位服藥三年的陳小姐,也因為用藥後出現幻聽、幻覺才驚覺「戒斷藥物就像戒毒一樣困難」。


2022年全國各層級醫療院所共開出11億2734萬7千顆安眠鎮定類藥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安眠鎮定藥物服用人數不斷攀升 非經醫師處方取得視同毒品

根據健保署統計,2022年各層級醫療院所「安眠鎮定劑藥物」申報人數就高達453萬5千人,是10年來最高,光是2022年,全國各層級醫療院所共開出11億2734萬7千顆安眠鎮定類藥物。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後服用安眠鎮定類藥物的人數的確有明顯增加,2017年之前約莫才400萬人左右。但其實,這類藥品服用人數從2012年開始就逐年增加,到現在,幾乎每五人就有一人服用此類藥物。

 
2022年各層級醫療院所「安眠鎮定劑藥物」申報人數就高達453萬5千人,是十年來最高。(圖/TVBS)

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指出,「這幾年疫情下,使用鎮定放鬆類藥物民眾一定是增加的,因為疫情下大家焦慮程度提高,不管是施打疫苗或是確診後的身心問題,其實都有很大比例的焦慮問題出現。」蘇泓洸認為,過去民眾若睡不好不敢就醫,現在對失眠認知比較清楚,也知道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加上台灣就醫方便,因此使用安眠藥物比例也會提高,除此之外「失眠是一個身體疾患共通的困擾,疼痛也會失眠、治療部分副作用也會導致失眠,所以急性處理下,失眠一定是一個需要被提早控制的因素,而這也是安眠藥使用上比較多的原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圖/TVBS胡瑞麒攝影)

黃育文指出,「大家比較常見的安眠鎮定藥物大概就是使蒂諾斯,它的成分是zolpidem(佐沛眠)。」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管制藥品因具有成癮性及濫用性,為避免遭流用、濫用而成為毒品,在使用及管理上較一般藥品有更多限制;管制藥品都是處方藥,須經由醫師看診後,憑醫師開立之處方箋才能至藥局領藥,常見的管制藥品有如嗎啡、可待因、吩坦尼等麻醉藥品及如佐沛眠、煩寧等鎮靜安眠藥。 而這類藥品,雖然屬於管制藥品,但同時,只要不是經過醫師處方箋開立合法取得,就屬於毒品。


便利用藥致服藥人數攀升 互相給藥成隱憂

精神科醫師鄭光男指出,精神科的看診講求效率,雖然初診會多花一點時間了解,但是醫學中心一個診幾十個病人,平均一個病人可以分配到的時間非常短,所以醫師不可能有很多時間去完整的了解病因,問清楚這人為什麼有憂鬱或是失眠症狀。

 
鄭光男進一步解釋,有的人只是短暫壓力導致失眠,使用安眠藥介入處理幫助睡眠,等到睡好後,其實就可以不用依賴藥物,「如果真的是這樣,照理說服用安眠藥人數不應該一直增加,但顯然現實狀況不是如此,許多依賴安眠藥物的人,最後發現想要停藥或是減藥,是有困難的。」鄭光男也提到,不少病患吃安眠藥會「吃好道相報」,許多病患來到精神科求診,會說「我家人有在吃安眠藥,我自己吃了感覺不錯,醫生可不可以也給我。」

台中中醫公會副理事長王聖惠長期幫助患者戒斷安眠鎮定藥物,她觀察發現,這幾年來服用這類藥物的人明顯變多,原因則是因為「用藥太過方便」。王聖惠表示,科技文明累積的壓力影響情緒,讓人們去尋求藥物,「便利用藥的問題,可以快速的提供藥物給需要的人,現在的人都想要快速的解決問題。大家要的是快速,但忘記這問題的來源是什麼。」王聖惠舉例,自己的親戚因為壓力太大睡不著,就吞了一顆安眠藥,而藥物取得的來源,竟是同事給的,「互相給藥,多可怕。」

精神科醫師鄭光男發現在台灣「互相給藥」的狀況常見。(圖/TVBS潘建樺攝影)

王聖惠觀察,通常部分患者也許用固定劑量藥物就可以緩解當下不穩定狀態,但是病人自己必須了解藥物的耐受性,也就是指人體對藥物反應性降低的一種狀態,當耐受性發生後,「他就會一顆加一顆,藥就會越吃越多,這是無法排除的,就會造成他生活品質不好,甚至惡化。」同時,王也點出,「不少患者就醫,一說有睡不著的困擾,醫師就容易給予安眠藥物」王坦言,「用藥程度就是越來越高,因為不只精神科可以開,一般科全部都能開,處方籤拿出去藥房都能取得藥物。」

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圖/TVBS潘建樺攝影)


藥物濫用較去年增138% 吃多恐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目前常見新一代安眠藥的作用方式為與中樞神經細胞膜上 GABA受體結合,達到鎮靜安眠效果,因為作用時間迅速且半衰期短,因此對於延遲入睡和睡眠中斷的效果好,也是目前臨床治療失眠的首選用藥。在台灣,安眠鎮定藥物濫用已經成為隱憂,患者私底下互相給藥更是屢見不鮮,根據法規,如果擅自給藥或是非法販售,恐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常見的安眠鎮定藥物苯二氮平類,根據食藥署統計各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人數都有上升趨勢,光是2023年2月,各地醫療院所通報苯二氮平類濫用藥物總人次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5%,多了370人。
 

目前常見新一代安眠藥的作用方式為與中樞神經細胞膜上 GABA受體結合,達到鎮靜安眠效果。(圖/TVBS)

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精神科醫師賴德仁表示,現在失眠的病人很多,但是不一定看精神科,因為就醫實在太方便,有些醫師沒有專業探討病人失眠問題就開立安眠藥。賴德仁指出「這樣其實風險滿大的,像是老人家可能因為鎮靜藥品過量有跌倒風險,跌倒可能會骨折或是撞到腦部出血,甚至吃東西可能會嗆到等,加上白天吃安眠藥會導致白天想睡,這樣一來睡覺時間太長,也會影響到飲食和運動;至於年輕人如果安眠鎮定藥物越吃越多,白天也無法好好工作,將會導致騎車、開車都有風險存在。」

賴德仁強調,安眠鎮定藥物濫用已經是國安問題,必須要解決,不是病人要求醫師就要開立,「要開之前要很慎重的給病人,不是病人有睡眠問題就要給藥,這是錯誤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眠藥#鎮定劑#健保署#新高#服藥#成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22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