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重金投入電動車事業 電子大廠首顆ebike中置馬達亮相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23:13

台灣電動自行車的出口量和金額都有提升,外銷市場蓬勃,但其中核心的馬達系統長期仰賴國外大廠,國內電子業者發揮電控領域的技術能力,決新創件MIT馬達,帶動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新氣象。

圖/TVBS

 
電動自行車業者劉明豪:「它只要中間這樣一折,你就可以收進你的後車廂。」

輕鬆收納攜帶,小折不只是小折,還是電動版的小折。

電動自行車業者劉明豪:「只要你腳踩著,它的馬達就會自動啟動,然後它會依照你踩踏的速度去調配你的轉速。」

 
高效能、大容量鋰電池,續航力持久。

電動自行車業者劉明豪:「現在天氣越來越熱,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風潮也會越來越高,像我們今年自行車展,幾乎50%以上都是電動車。」

圖/TVBS

把電源關閉,就跟一般的腳踏車一樣,但有時想偷懶,電動自行車能幫你省點體力,對單車族而言是新的選擇。

電動自行車業者劉明豪:「現在的市場上是一直在呈現成長的趨勢,然後每年我們預計會有大概30%的成長。」

同樣看準兩輪電動車市場,國內電子製造公司也投入電動車事業,耗時三年開發電動輔助自行車的中置馬達。

電子公司專案經理黃宇聖:「那這款管式的馬達它通常是用在跑車單車上面,接下來主要是看到前兩款比較適用在登山車、跑車單車、物流車上的中置馬達,中置馬達上面它的特性就是用在高扭矩輸出的上面的一顆馬達。」

一顆重量2.9公斤,整合齒輪、馬達與電控,瞄準登山車、跑車、載貨等三大電動自行車應用,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
 

記者王皓宇:「用電動自行車代步已經成為城市重要的風景之一,電動自行車的馬達就像心臟一樣重要,不過通常馬達的體積都比較大,裝在外觀輕巧的自行車上會顯得比較突兀,像我騎的這台自行車它的馬達就隱藏在車架當中,對外觀並不會有影響。」

電子公司經理紀建宇:「事實上自行車業者就有實際上很斬釘截鐵,單刀直入的告訴我們說,你們不能用電子業的思維來看e-Bike的產品,因為自行車本身它的車架就已經是很簡潔,所以我們動力系統在上面是非常顯眼的,所以它最大的目標,就是把它縮到最小,把最裡面關鍵的原件,驅動器、馬達、顯速機跟感測器這四個很關鍵的原件,融合在一個很小的空間裡面,這個已經相當不容易,再加上自行車事實上對外觀設計非常的要求,因為車架的設計代表風格,所以我們外觀還要具備有辨識度,又要有辨識度又要很小,這個是需要很強大的技術能力。」

轉換思維,讓客戶買單,根據台經院推估,以電動車的市場來看,若100%由台灣製造,可望帶動2.1兆台幣經濟動能,若進軍國際,還能創造20萬個工作機會,具龐大的市場價值。

電子公司經理紀建宇:「台灣整體自行車出口,e-Bike事實上逐年在上升,不管是數量還有金額都是,那以最新的數據2022年,去年1到10月的出口的金額,相較於前一年有成長20%,整個市場成長的力道是非常的強大的,那我們也有觀察到台灣這些自行車業者,在e-Bike主要的馬達系統,還是仰賴國外大廠居多。」

電動自行車業者劉明豪:「像歐盟的話它們大概60到70%都是出台灣的自行車,所以我覺得關鍵零組件一定要從台灣這邊自主研發,這樣我們才能掌握市場的先機。」
 

圖/TVBS

馬達驅動控制等核心技術,不只一般通勤族,未來還將擴展商用、農用等市場。

電子公司經理紀建宇:「除了電動二輪以外,我們逐步進入到低速車的應用領域,包含遊園車、高爾夫球車、無人搬運車,甚至接下來會用到比較大型的電動割草機,甚至那種船用的船外機這個動力系統也可以使用到我們馬達的產品。」

電子廠目前與自行車組車廠、電池廠、儀表廠、品牌廠合作,串起電動車產業鏈,打造不一樣的機車王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自行車#馬達#台灣製造#電動車#鋰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91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