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電動車未來路障 新創產業搶鋰電池回收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4:16

隨著電動車普及,有專家擔心未來可能出現大量的廢棄電動車電池,造成環保上的問題。美國已經有新創公司投入電池整修和回收的工作,甚至號稱重整之後的電池,還能再用30年。而且電動車電池當中含有的稀有金屬,能夠重新再利用,也能減少大量仰賴原料進口的現況。

越來越多電動車在街頭馳騁,但這種環保的交通方式,卻可能暗藏隱憂。

 

美國汽車交易平台電動車電池部總監馬洛依:「對汽車業來說電動車電池的衰退是一大問題,每顆電池都會走到生命盡頭,重要的是這些壽終正寢的電池包能被回收,就不會被丟棄到不屬於它的地方。」

一般電動車新電池,壽命大約是12到15年,如果回收再利用還可以撐5到30年,相當符合環保的概念。

電動車產業記者羅斯威爾:「這還是初期發展階段,我們談到這行業都還在成形中,至少對美國北美來說還沒有大規模發展,至少要等到2030年,因為當我們看到更多電動車已至生命盡頭,就有越來越多的電池包要回收。」
 

目前包括紅木物料等大型科技,也投入相關回收產業。位在奧克拉荷馬州的新創公司,則是利用一站式的電池回收方式,一年可以處理超過1.5萬的電池包。

鋰電池回收企業執行長史皮爾:「我們大概一天能處理50到100個電池包,八到九成可翻新已經足以重新放進電動車,回收大約只有5%到10%其他就是重新利用,但這數字是會變動的。」

回收公司會向經銷商或是汽車製造業者,直接回收要淘汰的電動車電池,經過檢測了解電池狀態後,之後可以透過維修翻新,或是重新改裝成儲能電池重新利用。如果確定電池已經回天乏術,業者就能展開原料的回收,鋰電池當中重要的珍貴金屬成份,重新用來製作電動車電池。

美國汽車交易平台電動車電池部總監馬洛依:「我們用機械切碎處理,得到的是在這些超級大麻袋裡的副產品,這些大麻袋裝有塑膠鋁箔和銅箔等副產品還有黑色物質,黑色物質都是關鍵礦物,包括鈷鎂鋁銅石墨組成當然還有鋰。」

而且回收電池的方式,不只是讓鋰電池更符合綠能的概念,對美國來說還具有戰略意義。目前全球有七成的電動車電池,都在中國大陸製造,同時也掌握這些稀有金屬的原料來源。

汽車雜誌電動車分析師沃克勒:「很明顯地在2014年後,中國大陸計劃鎖定全球大部分電池原料礦產,世界上最大的電池公司現在在中國大陸。」

拜登政府推出的綠能政策,就鼓勵鋰電池在美國當地生產,未來電池在地回收,也能減少仰賴原料進口。
 

鋰電池回收企業執行長史皮爾:「就在奧克拉荷馬市裡回收,所以為什麼要從非洲獲取鈷,或是從南美找鋰礦,如果可以在奧克拉荷馬市獲取關鍵礦物,而可以一直重新利用現在就已經在進行,但數量還好少但規模會越來越大。」

除了特斯拉自主回收處理旗下研發鋰電池,這家業者跟其他不少國際大廠也都有合作,不斷開拓商機。

鋰電池回收企業執行長史皮爾:「如果你觀察電動車市場除了特斯拉,我們大概佔非特斯拉電動車,電池代工廠市場的60%65%或70%,所以合作滿多的包括通用福特斯泰蘭蒂斯,保時捷福斯日產豐田富豪,名單還在不斷增加。」

而且業者表示,現在的技術已經能讓回收成本,低於重新翻修賣出的鋰電池。因此這種鋰電池回收的摩市,符合環保、戰略以及經濟考量。但由於目前需要回收的電動車電池還不夠多,如果達到一定的規模,將成為炙手可熱的電動車周邊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汽車#電池#電動車#回收#鋰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23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