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爽就裸辭做外送、當網紅!求職者「不只要薪水」最在乎這事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12:55
新世代人才對職場的期待與過往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世代人才對職場的期待與過往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世代人才對職場的期待與過往不同,職涯平台Alpha plus發布最新一季「職場DEI聲量指數」,指數來到208.5,相較疫情前翻倍成長,該指數追蹤網路上討論福利照顧、工作環境等議題的熱度,其中「員工照顧」與「多元文化」皆維持高檔,討論績效、休假相關的聲量激增,顯示求職者對職場環境要求愈來愈高。

更多新聞:人妻想買房!尪霸氣掏1800萬勸放棄:直接匯妳戶頭

 

「Alpha plus職場DEI聲量指數」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系統觀測輿情聲量,追蹤網路上討論福利照顧、工作環境、多元平等議題熱度的指數,也就是國際間早已成趨勢的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共融Inclusion職場文化(簡稱DEI)。

更多新聞:特斯拉股價暴跌!陸行之指「殺價保市佔」肯定造成明年需求爆發

Alpha plus共同創辦人邱亮士表示,這正是反映現今求職者不再以薪水為唯一考量,他們在乎與雇主價值觀是否契合、工作條件是否人性化、職場環境是否友善等,如果不符期待,寧可離職裸辭甚至改作外送、網紅等自雇工作,不願回到傳統職場,進一步擴大了台灣的人才缺口,這對才剛告別疫情海嘯、馬上又面臨缺工海嘯的服務業受害最深,無怪乎旅宿餐飲業有最大的人才缺口。
 

若不滿職場環境,現今求職者寧可離職裸辭,甚至改作外送、網紅等自雇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輕世代的覺醒,人才取向的職缺媒合已不可逆,邱亮士表示,雖然台灣職場DEI意識剛起步,但從網路輿論觀察,上班族其實已「內建」這樣的思考,近來討論主要集中在休假制度、績效獎金等議題,像是長榮航勤、中華快遞等罷工事件,都大幅推升網路討論熱度,並反映了輿情向背。

更多新聞:快訊/少年掃射51槍裁定收容 阿嬤見媒體秒切割「我不認識他」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季「員工照顧指數」的三個面向中(福利制度、工作環境、學習),各面向討論度最高的五大議題都有護國神山「台積電」入列,包括新人離職率(福利制度)、赴美工程師心聲(工作環境)以及外籍工程師的培訓管理(學習),顯示台積電各項舉措受到關注。邱亮士認為,跨國企業最大挑戰之一本來就是人才,畢竟各國民情文化、法律政策大不同,溝通與管理勢必得有多元共融的DEI意識,再與既有企業文化與競爭優勢融合並因地制宜,才能找到、留住多元的人才。

Alpha plus職場DEI聲量指數走勢。(圖/Alpha plus提供)

邱亮士表示,不管是「員工照顧」或「多元文化」指數都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跟2019第四季基準相比更成長兩倍,顯示上班族愈來愈在乎好的職場環境,因此企業除了思考提供更好的員工福利、照護資源、學習機會之外,還需要理解與回應不同族群需求(如生育兒補助、優於法規的生理假、支持LGBT+ 族群),讓所有人才都能在職場安心無慮地發揮所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人才#職場#外送#網紅#裸辭#辭職#DE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70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