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扯!千人搶一正式教師缺 三萬多流浪教師未來堪憂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8 00:30

代理代課老師,也就是俗稱的流浪教師,現在是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國中小代理老師,在110學年度高達三萬多人,受到少子化影響,加上年改上路,資深老師延長退休年紀,也讓缺額越來越少,甚至出現一千多人報考,僅僅只要一個正式老師缺額的怪異現象,這也讓目前的流浪教師們,未來越來越辛苦。

圖/TVBS

 
拿著平板整理教學資料,準備著上課教材,陳老師透過智慧化的方式,提升教學品質,但器材教學增進了,教師員額卻日漸衰退,想考正式教師難度超級大。

代課老師陳立穎:「106級畢業目前擔任教職,代理教職已經五年時間,同時期間也有在準備考試的部分,考試確實在這幾年,缺額一直都沒有往上攀升的趨勢,競爭也相對越來越激烈,因為其實上榜人數不多,但是新進來的,要參與考試的體育教師越來越多。」

陳老師代課時間已經有五年,這還算是短的,身邊一堆老師,代課至少十年甚至二十年起跳,陳老師表示過去參加教師甄試,僧多粥少七八百人搶一個名額,甚至有千人搶一個名額,錄取率相當低這已經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整體教育環境結構問題。

 
代課老師陳立穎:「服務的期間同校也有一個代理老師,他已經考了十幾年二十幾年,其實他到後面也會失去一些考試熱忱,他就是會想說,那我在這間學校好好的代理,好好的經營自己。」

資深記者藍于洺:「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還有退休制度的衝擊,現在有越來越多代課流浪老師,面臨了困境,甚至有出現千人搶一個職缺的情況,讓這些代課老師的未來,越來越難走。」

圖/TVBS

員額變少讓代課老師流浪至今,有的老師甚至有三間頂大學歷,有的還會增加額外教學專長,代理教師制度濫用,流浪教師越來越多數據統計。

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從107學年的2萬6938人,逐年增加到110學年度的3萬2239人,從99學年度到110學年度,國中小代理教師從7.3%上升到17%,等於平均每6位老師中,就有1位代理老師,有小朋友國小六年一共換了6位班導師,教學品質受到考驗。

代課老師賴先生:「總而言之我們在面對少子化,這是一個進行中也必然的現象,因為人口台灣人口負成長是事實,必然的現象下,我們就是增加自己的能力,是目前一個比較能夠在教育職場上,比較能夠用到的方式。」

代課老師不只正職難考,生活也跟著難過。

放眼全台只有台北市、嘉義市、金門縣,保障代理教師有1年完整任期,其他有19縣市給10個月聘期,代理教師得在7、8月無薪酬交接行政職,根據現行法規,代理教師還不能兼職,空窗兩個月也不能領取失業補助。
 

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洪儷瑜:「退休金的問題,退休金的問題造成我們很多老師,就是延後退休,所以造成老師的缺也變少了,所以現在老師缺變少是複雜的原因。」

圖/TVBS

少子化加上退休制度,讓教師環境供過於求。

教育部預估115學年高中生人數,5年內至少三分之一私中退場,約1760名私中老師將失業,這批學生3年後升大學,二波衝擊到來,以目前生師比21.88計算,8年內將有超過6000名教師失業,約40所私立大專退場。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2018年開始施行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導致許多現職教師不敢退休,同時造成流浪教師越來越多,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大專院校的專業教師,比例不斷攀升。」

 
有鑑於此教育部六年前,委託經濟部成立平台,協助教師轉業,總計約1000名大專校院教師求職,但只有成功媒合69位進入產業,一年約10人成效不高,恐怕還需要更具體的解決之道。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在教學現場的部分,每位老師每個禮拜,所要上課的節數,事實上是不斷攀升的,也因此要解決流浪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專案教師這個問題,主管機關教育部各縣市政府,以及各級學校,應該要開出正式的教師職缺。」

少子衝擊虎年效應,加上老師退休期拉長,教師員額僧多粥少,流浪教師未來出路,越來越難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浪教師#失業#少子化#老師#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10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