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衝擊!各校尋求整併 私校退場速度加劇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23:01

受到少子化衝擊,各校招生都面臨挑戰,私校更是有著嚴峻考驗,現階段華夏科大已經和台科大討論整併計畫,如果送審教育部通過之後,新學期華夏科大將不再招生,併入台科大。包含其他大專院校也陸續有相關的整合計畫,教育部樂觀其成,同時表示目前有18間私校停辦、11間私校專案輔導當中,逐步加速私校退場機制。

圖/TVBS

 
大學生忙碌趕堂上課,準備一天課程,但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少大學面臨招生問題,在這波缺生的洪流之下,各校也開始安排因應措施。

資深記者藍于洺:「受到少子化影響,各校招生都面臨到困境,而現在華夏科大也要開始進行整併,來跟各校尋求合作,而台科大這邊也跟華夏科大,來討論整併計畫,未來送往教育部審核之後,就會來討論後續事宜。」

華夏科大主秘鍾國強:「招生面臨困難財務勢必也會惡化,所以我們校內就有高度共識,希望能夠選擇一個比較適當的,合作合併的對象,台科大就是我們的首選。」

 
華夏科大前身是華夏工專,1966年創校至今,受到少子化衝擊招生越來越困難,和台科大合作多年,去年通過董事會決議,將進行整併計畫,預計送往教育部審核核准之後,就會開始進行,華夏將會於新學期停止招生,未來6.9公頃的校地也會併入台科大,做產學園區校地使用。

台科大主秘呂政修:「但是因為校地有限的情況下,變成它發展上面有一個天然的侷限,在少子女化的風潮之後,未來學校跟學校之間的整併,應該是無法避免的,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整併方案成功,可以為未來在許多學校,在進行整併的時候提供一個經驗。」

台科華夏若整併,將創下公私立大學整併第一例,台科大表示整併計畫如果順利進行,華夏科大的教授老師,若有意願加入台科大,會依據經驗跟專長意願,加入相對應的系所。

圖/TVBS

華夏科大主秘鍾國強:「兩個前提第一個前提就是,學生的受教權一定要完全保障,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教職員生的工作權,也要得到充分的保障,在這兩個前提下,董事會要我們跟台科大,洽商初步具體架構,目前大概整個協商整合的,過程都很順利。」

各校整併教學資源整合,教育表示樂觀其成,後續也會有更多類似案例,日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表決通過馬偕學校財團法人,和真理大學財團法人兩校董事會合併,教育部也證實少子洪流的衝擊,像真理馬偕台科華夏這類的整併計畫,會越來越多。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基於兩校發展的共同目標,他們已經組成了一個整併小組,針對整併的相關細節進行討論,預計四月中旬會經由,兩個學校的校務會議,來做投票決定是不是要做整併,這樣的一個整併方向,教育部是表示樂觀其成。」

包含慈濟大學跟慈濟科大,也向教育部提出合併案,預計最快8月以「慈濟大學」,整併為一所學校,
 

專家學者表示,目前大多會以相近相關科系,或者同一體系的校院做整併,不僅整合教育資源,也能暫緩少子化招生不足的衝擊。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2065年只剩下一千七百萬人,比現在還少了六百多萬人,所以在未來這幾十年內,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一定會面對,而且要去解決,甚至應該講說如果站在政府機關來講,應該做一個適當的規劃。」

私校退場不斷進行,《私校退場條例》建立完整機制,尤其淘汰不良私校的時程,比現行加速至少2倍。

教育部公布完整名單,一共有18間學校停辦,11間學校列入專案輔導,未來也會持續觀察,少子衝擊越來越大。

圖/TVBS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去年開始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還少,那去年就少了兩萬(新生兒),所以目前講的話是滿可怕的一個現象,這個也是前所未有的一個危機啦。」

新生兒少學生跟著少,私校退場勢在必行,整併統合搭配輔導機制,在少子化的洪流下,各校都得找尋生存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整併#私校#教育部#專案輔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946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