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年金」時代來臨! 勞保國保年資共15年兩個都能領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23:26

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勞保年金和國民年金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勞保和國保都有保險的人,兩種年金的的年資合計滿15年,就都能請領,領取方式有兩種,勞保局提醒民眾,別錯失自身權益。

圖/TVBS

 
上班族陳士勳:「哇,這個指叉球,真的很漂亮。」

28歲的陳士勳,熱衷運動賽事。

上班族陳士勳:「過去這兩年田中將大的表現不是說很理想。」

 
平常的工作,結合興趣,為網路媒體撰寫體育專欄。

上班族陳士勳:「我這篇文章就是報導說田中將大他在今天的開幕戰,他的表現會是這場比賽的焦點。」

師大運動管理研究所畢業,工作兩年,下個目標是要再攻讀一個碩士學位。

上班族陳士勳:「我當初會去拿體育相關的碩士,就是希望說我自己在撰寫這些體育的專欄上面,可以有讓人家看到更多的專業。」

圖/TVBS

想藉由專業知識,在職場上有所發揮,目標賺取百萬年薪,畢竟台北生活不容易,手上有點錢才有安全感。

上班族陳士勳:「至少要到我快40歲吧,所以我應該還有10年的時間可以去奮鬥,(達到年收百萬),對。」

出社會後,就要面臨買不買房、未來如何養老的難題,陳士勳也不例外,雖然離65歲還遠,但他也意識到,退休規劃得趁早。
 

上班族陳士勳:「我現在自己也有做一些投資跟儲蓄的習慣,這些錢將來就會變成是你的養老金。」

根據調查,有56.8%上班族認為退休金不夠用,高達82.6%的上班族考慮退休後要再另謀工作,普遍認為,退休後至少月入42634元才夠生活,這其中一部份,也有來自政府的年金,民國97年開辦的國保,今年10月滿15年,依照規定,國保上路15年內,若65歲以前領了勞保老年給付,只要達到一定條件,可加保國保,年滿65歲能再領國民年金,今年10月後,勞工只要領了勞保老年給付,無論幾歲,都不能再加入國保,此外,勞保年資雖然未滿15年,但只要與國保年資併計滿15年,就可以領雙年金。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長孫傳忠:「當初這兩個年金制度的實施目的,就是在希望勞工在有工作的時候可以加勞保,然後沒工作的時候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國保年金的話他只要年滿65歲,曾經參加國保的話就可以請領國保老人年金,那勞保的部份除了年齡的條件之外,年資的部分現行規定必須要滿15年以上,所以針對年資比較短的勞工朋友的部份,在當時其實有做一個特別的規定,也就是他的勞保年資雖然低於15年,但是加計國保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以上,勞保的部份也是可以領年金。」

圖/TVBS

雙年金有兩種領法,包括勞保、國保分別請領,勞工年60歲時,可先領取勞保「老年一次金」,計算方式是平均月投保薪資乘以勞保年資再乘以1個月,接著在65歲時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第二種方法,年滿65歲時,勞保、國保同時請領,假如勞保年資13年,合併國保計算滿15年,勞保以平均月投保薪資36,000計算,可領7,254元,加上國保月投保金額18282元計算,可領2376元,雙年金每月可領9630元。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長孫傳忠:「按照我們勞保的老人年金去計算,他只要領超過6年,他領的年金的金額其實就會超過他領取一次給付,那國保的年金的部份領大概5年左右,他領的年金的金額就會超過他所繳納的保險費,所以年金的部份的話,就會變成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然而去年勞保基金虧損高達2280億元,最近一次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顯示,若勞保未啟動年金改革,可能會在2028年破產。

淡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面對未來3-5年台灣可能面臨到,也許中共不一定會武力犯台,但是勞保可能3-5年大概應該會倒。」

每年退休人數達17萬人,光是老年給付,預估今年就要發出近5000億,每年還成長500至600億。

淡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你不管怎麼改它未來的錢還是不夠,不夠的話你是這樣每年撥補五百、一千、一千五百億、兩千億這樣撥補呢,還是去找一筆很大的錢,可能你聽過就是坊間來講儲備基金。」

專家建議,除了靠政府發錢,還應該做好各項理財規劃,讓老年生活,有更多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年金#勞保年金#雙年金#年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81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