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菜≠都能生吃!6食物需煮熟 專家:亂吃恐嘔吐、暈眩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05:10
近年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飲食習慣近幾年深受西方文化影響,也愈來愈多人講求健康飲食,如把各式各樣的蔬菜做成生菜沙拉,不過,並非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直接生食,營養師蔡濰安提醒,有些蔬菜需煮熟過後,再食用會比較安全,且除了蔬菜以外,有2樣食品建議也要煮熟再吃。

蔡濰安在臉書指出,許多人會將蔬菜作為生菜沙拉,且比起開火烹調,製作生菜沙拉的確是方便、快速,因而也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自己做沙拉,但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因此她列出需要煮熟的食物清單並分析詳細原因。

 

並不是所有蔬菜都能生吃。(圖/翻攝自濰濰營養師健康生活臉書)

1.四季豆
餐桌上常出現的四季豆,生豆中含有凝集蛋白,沒有煮熟的話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腹瀉、發燒等,建議要完全煮熟食用較安全。

2.金針
 
新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經腸道吸收可能導致嘔吐暈眩。建議新鮮的金針用水浸泡至少1小時以上,再用沸水煮熟食用,至於乾金針,因已經過乾燥製作過程,已破壞毒素,不用太過緊張。

3.茄子
茄子中含有茄鹼,吃多可能造成咽喉部瘙癢,充分加熱可以分解茄鹼。

4.十字花科蔬菜
包含花椰菜、甘藍等都是營養相當豐富的蔬菜,但十字花科中含有少量的甲狀腺腫素,可能影響碘的吸收,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建議煮熟再食用並適量攝取。

5.生雞蛋
說到生雞蛋,第一個想到壽喜燒美味的肉片沾上滑嫩的生蛋液相信是許多人熱愛的美食,但是生蛋白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Avidin),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又稱B7)吸收,缺乏生物素會導致掉髮,記得適量攝取。

許多人早上都會來一杯豆漿當作早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 豆漿
越來越多人會在家裡自製豆漿,使用自己選擇的黃豆感覺更好喝,但是未煮熟的豆漿含有皂素可能造成身體不適、腹瀉等症狀,記得煮豆漿的過程一定要充分加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濰安#濰濰#營養師#健康#飲食#蔬菜#腹瀉#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554

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