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燙傷冰敷是錯的! 醫揭「4大NG行為」讓傷口更嚴重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20:15
若不慎燙傷,務必牢記「5字訣」處理傷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不慎燙傷,務必牢記「5字訣」處理傷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氣溫逐漸降低,是吃鍋和用電熱器的旺季,往年秋冬屢傳不慎燙傷的案例;醫師提醒,當燙傷發生時,又痛又著急,場面一團混亂之際,務必要牢記「沖、脫、泡、蓋、送」5字訣,切勿聽信網路流傳的各種偏方,尤其是第1步驟「沖」最為緊要!到水龍頭下用冷水沖洗,冰敷則是「NG行為」,而刺破水泡在傷口上塗抹任何藥品或偏方,都可能讓傷口變得更為複雜棘手。

燙傷後馬上冰敷是錯誤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沖冷水比冰敷好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表示,網路上流傳著許多燙傷處置的偏方,包括冰敷、擦牙膏等,其實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錯誤的處置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NG1:冰敷取代沖水

 
燙傷後要用冰塊冰敷?錯、錯、錯!李秉勳醫師指出,國外許多研究證實,在流動的冷水底下沖洗至少20分鐘,能有效降低熱傷害與疼痛,並有利於後續傷口復原。因此,若真不小心燙傷了,可先至水龍頭底下沖洗,同時決定後續就醫方式,千萬不要傻傻的乾等。

NG2:刺破水泡 

燙傷如果出現水泡,表示已達二度燙傷,一旦擅自戳破水泡,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李秉勳醫師建議,若不小心燙傷,先做緊急處置,之後盡快就近到醫療院所評估傷口。

燙傷後立馬塗抹藥物會讓降溫速度變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擦藥、抹油膏影響降溫速度

NG3:立刻塗抹外用藥

燙傷後如果馬上塗抹外用藥物,可能會使傷口降溫速度變慢,連帶影響組織的復原與修復。因此,燙傷的第一線處理還是以盡速降溫為優先,也就是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沖。

NG4:塗抹偏方
 

網路上有許多聲稱可治療燙傷的偏方,例如牙膏、萬金油等油膏或精油;但李秉勳醫師指出,塗抹偏方除了徒增加感染風險,也會使後續傷口評估與處理更加困難。

李秉勳醫師提醒,民眾萬一不慎被燙傷,第一要務就是「沖冷水」!千萬別採用任何網路流傳或人云亦云的偏方,平時就應該謹記「沖、脫、泡、蓋、送」5 字訣,才是正確的燙傷處理方式。

◎ 資料來源/李秉勳醫師
 

原文請見:燙到了快冰敷?醫揭「燙傷」4大NG行為!「這動作」恐害傷口變嚴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燙傷#沖冷水#李秉勳#冰敷#傷口#水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65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