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菜只能放3天!營養師破5迷思 「放涼才冰」恐腹瀉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5:33
保存沒吃完的食物有訣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保存沒吃完的食物有訣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隨著秋冬來臨,氣溫也開始降溫,食物是不是可以不用冰了?營養師嫚嫚表示,7度至60度間的溫度範圍,容易讓細菌快速繁殖,因此就算天氣變冷了,但還是建議民眾趁著菜還溫熱時,趕緊放到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也一定要充分加熱。

保存隔夜菜謹記6重點

 

營養師嫚嫚指出,一般菜餚放超過8小時就算隔夜菜,而民眾處理隔夜菜熟食時,要謹記不能在室溫下存放超過2小時,在冰箱不得放超過3天。另外,生食與熟食也要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再次食用隔夜菜時,務必要充分加熱溫度到100度約5分鐘,或是80度20分鐘,而且再次食用僅限一次,不得多次重覆加熱食用。也要記得定期清理冰箱,減少病原菌孳生污染。

隔夜菜一定要充分加熱,且不可以多次重覆加熱食用。(圖/TVBS資料畫面)

隔夜菜迷思破解

 
1.食物放涼才冰

等到食物放涼才冰,容易讓食物孳生大量細菌,建議還燙的時候就可以冰了!

2.冷飯熱炒

很多人喜歡用冷飯製作炒飯,但冷飯容易有仙人桿菌孳生的情況,進而發生「炒飯症候群」,因此建議民眾,在飯煮好之後,盡快分裝放到冰箱內,再次加熱時,務必一定要加熱到80度達20分鐘;或是加熱到100度達5分鐘,才能減少細菌量。

3.食物通通放冰箱

吃不完的食物千萬別在室溫放到涼了才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冰箱的低溫只能抑菌,無法殺菌!而且塞得過滿的冰箱,反而會讓冷卻效能降低,導致食物容易腐壞。因此,建議民眾冰箱只維持7分滿,每季也要清理一次。

4.飲料放隔夜喝
 

只要接觸過口腔的飲料或水,都能大量繁殖細菌,尤其是含糖、蛋白質等飲料,細菌孳長會超過8,600倍!建議盡量倒出來喝,喝不完要冰,保溫瓶也需要每天清洗。

5.發霉切掉還能吃

發霉的食物真的不能再吃,就算切掉發霉處也還是一樣。


◎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原文請見:隔夜菜能放多久?隔夜菜致癌?6大保存訣竅記起來 不怕病原菌吃下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夜菜#隔夜菜危害#隔夜菜致癌#食物中毒#炒飯#殺菌#降溫#氣溫#冰箱#營養師嫚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91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