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鮮奶、保久乳、奶粉哪個營養?挑選原則曝光 一圖秒懂3差異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05:15
保久乳和鮮乳的來源相同,差別在於包裝及殺菌的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久乳和鮮乳的來源相同,差別在於包裝及殺菌的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久乳不用放冰箱還可以儲存半年,讓不少人質疑營養價值以及添加防腐劑的問題;也有許多人認為奶粉添加物多,比較不健康等等。對此,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3者的製程,以及營養成分。

●保久乳怎麼來?

 

保久乳(品質符合國家標準CNS13292)係指以生乳經超高溫瞬間殺菌(UHT)處理,135-150℃、維持1-4秒,可殺死任何微生物,無須添加防腐劑。而包材也會經過無菌處理,並採用無菌充填的模式,可室溫保存6-8個月。

保久乳跟鮮奶的味道不一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鮮乳怎麼來?

 
以生乳(品質符合國家標準CNS3055)為原料,採用「高溫短時間」72℃、15秒;或「超高溫短時間」120-130℃、2秒。此2種殺菌方式,皆無法達到完全無菌的狀態,故鮮乳需冷藏,且保存期限較短,約10-14天。

保久乳和鮮乳因加熱溫度和時間都不同,所以風味也不同,但鮮奶須冷藏且保存期限低於2週;保久乳則可室溫保存,存放時間也較久。

●奶粉怎麼來?

選購奶粉時要注意有無額外添加精製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奶粉生產流程是由生乳先經過標準化、殺菌,使生菌數降低至不會影響產品安全品質的範圍。再來將原料乳濃縮,並透過「噴霧乾燥」的方式將含水量降低至2.5%,即可得到奶粉顆粒,陰涼室溫保存不超過2年。

更多新聞:別翹腳了!維持二郎腿4小時 下秒起身「整條腿沒知覺」

而奶粉製作彈性較大,常額外加入一些營養強化的營養素,例如鈣、鐵、葉黃素、B群、膳食纖維等,看個人需求與廠商決定。林俐岑提醒,選購奶粉時要注意有無額外添加精製糖。

鮮乳、保久乳、奶粉營養成分比較表。(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此外,林俐岑以全脂乳品為例,分別比較240公克保久乳、240毫升鮮乳及4湯匙(約30克)奶粉的營養成分,其實無論是鮮奶、保久乳或奶粉,營養成分差異都不,故挑選原則是盡量為成分單純、無調整的較佳;並減少攝取調味乳,以免越喝越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久乳#鮮乳#奶粉#鮮奶#營養#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殺菌#防腐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36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