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胖是對自己太好?打破體重循環 醫指1關鍵更需要調適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05:20
許多人在面對復胖的時候,都會覺得信心受到打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在面對復胖的時候,都會覺得信心受到打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肥除了控制飲食與運動以外,心態也很重要,不少人在面對好不容易減下來的體重回升時,都會覺得自信心受到打擊,產生挫折或心理壓力。不過醫師指出,其實「壓力」也是讓體重穩定的關鍵。

更多新聞:具惠善才5天減3公斤又復胖!兩週內忽瘦忽胖 韓網震驚熱議

 

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表示,不少人在發現自己變胖時,最常說的話就是「我對自己太好了」、「我太過放縱了」,這是由於心理壓力會引起生理上渴望高糖、高油脂的食物,讓體內荷爾蒙發生變化,產生「對自己好」的愉悅感。

高油脂食物會讓人產生短暫的快樂,但踩上體重計時又會產生負罪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過高熱量食物產生的滿足感是暫時的,雖然讓人可以喘口氣,卻並沒有為自己解除根本的原因,原本的壓力若持續存在,就可能會不斷啟動這樣的行為模式。而當發現這些行為讓體重增加時,如果對自己產生負面評價,又會讓自己的壓力更大,進而導致不斷的壓力與體重循環上升。

 
變胖時要先冷靜,避免壓力讓體重再度上升。(圖/翻攝自好日子診所臉書)

蕭伶茲指出,想要打破復胖循環,一定要善待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吃夠自己需要的營養、睡夠自己需要的睡眠、找到其他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當發現自己需要放縱一下的時候,可能是平時對自己不夠好,勉強自己很多事情,其實大部分時候,生活需要的是身心放鬆,而不是飲食放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壓力#放縱#放鬆#復胖#好日子診所#蕭伶茲#熱量#心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22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