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苜蓿芽抗癌又抗菌!營養師授「這吃法」最有效 2大料理曝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23:25
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癌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癌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喜歡吃豆芽菜、苜蓿芽、青花菜苗等芽苗菜嗎?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癌等好處。而且芽苗的「硝酸鹽」含量極低,因此在進行臨床營養諮詢時經常推薦癌友攝取芽苗蔬菜。

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癌、抗菌、抗發炎等效果

 

陳冠蓉指出,芽苗本身同時含「硫化葡萄糖苷」、「黑芥子酶」等兩種成分。當芽苗經過口腔咀嚼、切碎的過程,會幫助硫化葡萄糖苷與黑芥子酶交互作用,合成蘿蔔硫素,而蘿蔔硫素有助抗菌、抗氧化與抗癌等功效。大家都知道,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菜的蘿蔔硫素含量豐富,但近年研究更發現,青花椰苗比成熟花椰菜所含的蘿蔔硫素高出許多倍。

芽苗亞硝酸鹽極低

此外,加工肉品香腸等食物常添加硝酸鹽類、亞硝酸鹽類作為保色劑,亞硝酸鹽與腸胃中的胺類結合,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胺物質。其實,蔬菜當中,特別是綠葉蔬菜中也含有硝酸鹽,當購買大量蔬菜後,若保存過程不佳,細菌也容易與蔬菜中的硝酸鹽作用,產生過多的亞硝酸鹽。
 

生食芽苗菜能獲得最多蘿蔔硫素,有效抗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冠蓉補充,農民為提升產量,栽種蔬菜時可能添加過多氮肥,造成硝酸鹽量提升。不過,栽培芽苗過程無需添加氮肥,因此幾乎不含硝酸鹽,所以芽苗的硝酸鹽極低。但民眾也不用因此不敢吃一般蔬菜,陳冠蓉建議,只需仔細清洗、加熱煮熟,都能降低硝酸鹽含量,多吃蔬菜對健康是「利多於弊」,另外也建議大家掌握均衡飲食、多樣化才能吃得健康!

生食芽苗才能獲得最多的蘿蔔硫素,抗癌功效大增

另外,由於芽苗的黑芥子酶經加熱會遭破壞,進而降低蘿蔔硫素的產生,陳冠蓉也推薦,生食芽苗能獲得最多蘿蔔硫素!不過,咀嚼芽苗時蘿蔔硫素在口腔中釋放,會讓人有嗆辣感,因此有不少民眾會排斥,她特別提供2道料理,讓大家享受芽苗的美妙滋味。

2道芽苗料理大公開

製作綠拿鐵可降低芽苗嗆辣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綠拿鐵(1人份)
食材:芽苗20克、大番茄30克、胡蘿蔔20克、葡萄80克、鳳梨30克、亞麻仁籽10克、開水250cc。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塊放入果汁機或調理機攪拌約1分鐘即可。
 

蔬果沙拉(1人份)
食材:芽苗50克、蘿蔓50克、藍莓20克、小番茄60克、蘋果60克、核桃10克。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小番茄、蘋果切成小塊,放在沙拉碗中,淋上自己喜歡的沙拉醬料即可。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原文請見:苜蓿芽、青花菜苗抗癌又抗菌!營養師授1吃法抗癌成分大增 2芽苗料理對抗癌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芽苗#黃豆芽#苜蓿芽#抗癌#癌症#芽苗營養#青花菜苗#硝酸鹽#芽苗好處#陳冠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82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