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肉彩虹光澤不能吃?專家幫解答 親揭牛肉「綠光真相」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5:08
將熟牛肉切開時,常可以看到它的表面出現彩虹或綠色的光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將熟牛肉切開時,常可以看到它的表面出現彩虹或綠色的光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牛排時,用刀子將熟牛肉切開,時常可以看到它的表面出現彩虹或綠色的光澤,是肉不新鮮?還是含有重金屬、塑化劑或有機油嗎?食安專家說,牛肉是八角型結構體,而且含有微量金屬元素,呈現綠色彩光是正常的物理現象,只要沒有不良氣味、黏液等情形,放心吃沒問題。

「彩虹牛肉」與綠牡蠣的重金屬汙染,或腐敗肉的綠斑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八角形纖維剖面 光線折射

食安專家韋恩表示,動物的肌肉是由一束束肌纖維所構成,牛肉的肌纖維剖面呈八角形,如果用很鋒利的快刀將肌纖維切斷,斷面就會形成稜鏡狀的結構,在特殊角度下會將光線分光呈現這種特殊的顏色。以牛肉來說,腱子肉及後腿肉,愈靠近關節筋膜部位的肉,愈容易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這樣的肉正常的很,國外有個特別的名詞形容這個現象,叫做rainbow beef 或是 iridescent beef,「彩虹牛肉」與綠牡蠣的重金屬汙染,或腐敗肉的綠斑無關,純粹是一種物理性的光學反射現象,尤其是刀法犀利、肌肉扎實、肉質新鮮的情況下,很常見到牛肉的「綠光」。

 
腐壞肉品氣味不良、有黏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腐壞肉品氣味不良、有黏液

行政院農委會也曾針對牛肉光澤問題釋疑,雖然肉品如果遭到微生物汙染,也可能會呈現綠色光澤,但這時候會伴隨有腐壞的不良氣味,以及黏液等現象,民眾只要稍加觀察,聞一聞,看一看,就可以區分眼前的牛肉是新鮮的物理現象,還是因為腐敗而產生的綠色彩光。

所以,韋恩說,下次吃牛肉再看到這樣的情形,不用太擔心,要感謝切肉的廚師刀法很快,肉很新鮮,大口享用就是了!

◎ 資料來源/食安專家韋恩農委會

原文請見:
牛肉彩虹光澤是重金屬?新鮮沒壞掉!食安專家揭牛肉「綠光真相」吃到有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肉#肌肉#纖維#八角形#光線#光學#物理#折射#反射#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9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