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稻米過剩危機! 每人年食米量40年來腰斬一半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3 00:26

國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從過去的「唯米是糧」觀念到現在「米麵共食」,使得近40年來國人的食米量腰斬一半以上!每人每年的食米量從民國70年的98公斤,降到109年的44.1公斤,消費需求變低了,但我國目前每年仍超產逾20萬公噸的稻穀。因此農委會也舉辦米食推廣活動,今年就以飯糰爲主題,希望國人多吃米,解決稻米生產過剩壓力。

圖/TVBS

 
一顆顆手作飯糰精緻可愛,造型吸睛,不同於一般早餐店賣的飯糰,沒包入任何食材,只有簡單調味。

飯糰店業者劉雨禎:「紫蘇就是酸酸甜甜,很開胃。」

保留米飯的香氣和甜味,對劉雨禎而言,美食不該繁複奢華,用宜蘭稻鴨米及芋香米,調和出的黃金比例,立志要讓人愛上吃飯。

 
飯糰店業者劉雨禎:「宜蘭它的稻鴨米,然後它就是偏有機的,然後再來是花蓮的芋香米,所以特色就是希望消費者吃到食物的原味。」

但不只是要好吃,在視覺上也要有美感。

飯糰店業者劉雨禎:「現在其實一定要有賣相,然後吃眼球,然後他才會拍照,所以我當初在做飯糰的時候,會有這種比較多顏色,也是希望吸引年輕人的眼光。」

記者劉彥萱:「用紫蘇與明太子爲飯糰增添繽紛色彩,米飯不再是配角,而是以主角之姿呈現在餐盤中,農委會爲了鼓勵國人多吃米食,已經連續好幾年舉辦推廣活動,今年就以飯糰爲主題,希望國人能把吃米飯變成一項全民運動。」

農糧署飯糰嘉年華主持人:「好,那我們可以捏一捏,真的,(很勻呢,很勻)。」

圖/TVBS

政府想方設法要突破困境,號召全民吃米食,更鼓勵每人三餐多吃一口飯,增加稻米銷量。因為根據農糧署統計,每人每年白米的消費量,在民國70年是98公斤,但最近幾年大幅下降,都在44、45公斤左右,近40年來國人食米量腰斬一半以上。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林傳琦:「我們的米食推廣,雖然說沒有讓我們的米食消費量,可以一直往上增加的非常明顯,但是至少我們穩定控制在一定的消費量的程度,很多的比賽都是去結合量產,碗粿也好,炒飯也好,甚至今年即將要陸續登場的飯糰比賽也好,我們都需要最終它走到量產,讓我們可以把它鋪貨到各大賣場,到超商去,讓我們的民眾,會很容易的去買到這些,最優質的競賽的產品。」
 

下一步該怎麼走,不光是靠多吃米就能解決,看看我國目前稻米產量,1期和2期稻作加起來,年生產量約140萬公噸,但國人消費需求只120萬公噸,一年超產20萬公噸,產銷嚴重失衡。但藉由公糧收購機制,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林傳琦:「那這個收購稻穀的價格有分三種,那也因為它有三種不同的價格,它其實對市場上是一個很好的調節的機制,那市場的價格不是那麼理想的時候,農友就會把這些稻穀交到公糧裡面來,所以其實它是很好的一個緩衝的一個機制,讓我們稻米的產銷能夠平衡。」

圖/TVBS

前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兼所長徐世勳:「公糧保價收購的這個部分,過去來講我們發現,它是比較重量不重質,而且它是整個全世界來講是碩果僅存,在其他國家很少看到,有這個公糧保價收購的一個情況,所以我們認為,在這個部分應該慢慢,慢慢讓它退出,然後用這個比較重視品質的專區契作來替代。」

國人從「唯米是糧」到現在「米麵共食」,飲食習慣漸漸改變,農委會這幾年也透過競賽的方式,把在地的好米推廣出去,提升農民收益,但政府的推廣力度仍有待加強,才能讓米食文化向下扎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飯糰#稻米#米食#飲食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048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