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食品成分看攏嘸?一次看懂添加物 專家加碼授選購關鍵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05:07
許多人會選擇超商食物來果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選擇超商食物來果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商是許多人工作忙碌時果腹的好選擇,像是便當、飯糰、義大利麵、三明治等應有盡有。但仔細看背後的食品成分,可以看到二、三十種陌生的化學名稱,讓人不免擔心吃了這麼多不同的添加物下肚,到底對身體健康會不會有影響。究竟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食品添加物分別有甚麼功用,食品技師張邦妮也傳授如何選擇才能吃得更健康。

張邦妮解釋,超商即時食品主要分為原料、副原料與調味料三大部分,想要知道添加物對我們的影響,就要了解這些添加物主要的功用。她也提到大多添加物是屬於副原料及調味料。

 

常見的添加物如下:
1、調味料:如L-麩氨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 ’–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等,主要用來增添增添食品的鮮味。
2、甜味劑:如山梨糖醇、麥芽糖醇、蔗糖素、醋磺內酯鉀、乙醯磺胺酸鉀等,可以增加食品甜味。
3、酸度調節劑:如磷酸鹽、檸檬酸、檸檬酸鈉、酒石酸等,用於食品的酸鹼值調整;可以改善風味並兼具有防止食品變色、變質、增加黏性、穩定品質的作用,添加在御飯糰或便當裡,還可以抑制細菌的增生。
4、增稠劑:如羧甲基纖維素鈉、果膠、卡拉膠、海藻膠等,可以提升食品黏稠度,增加濃郁口感。
 
5、保色劑:如亞硝酸鈉、亞硝酸鹽類,主要添加在加工肉製品,除了保色、增添風味外,亦可抑制內毒桿菌生長。
6、抗氧化劑:如異抗壞血酸鈉、維生素C、維生素E等,其中BHA、BHT對動物具有致癌性,對人體健康可能有疑慮。抗氧化劑可以防止或延緩食品氧化、提高食品穩定性,以達到提升食品保存效果。
7、防腐劑:如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丙酸、對羥基苯甲酸酯等,主要用於防止食品腐爛變質、延長保存期限,預防食品中毒的發生。
8、食用色素:如紅色 6、7、40 號、黃色 4、5 號等,可以改善食品改善加工過程中褪色的情形,讓食品更鮮豔可口,但食用黃色 4 號可能與過敏、氣喘、幼童過動有關。

張邦妮也說明,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都有明確的規範及用量,單一個食品在研發製作時,食品安全及風味一定都在安全標準內。但若是一天三餐都吃超商的加工食品,不同食品的添加物累積在體內,確實可能有超標的疑慮,或產生其他加乘的效應,長期下來容易對肝腎造成負擔或引發身體疾病。

張邦妮表示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都有明確的規範及用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邦妮也提醒,真正影響身體健康的並非一定來自於食品本身,而是飲食習慣及是否均衡。除了添加物以外,超商食品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吃超商便當容易有蔬菜量不足、優質蛋白質偏少、精緻碳水化合物過高(飯量過多),還有高熱量高油脂及高含鈉量的問題。她舉例,一個超商便當,可能有870大卡,其中白飯的熱量可能就佔了450大卡,油脂熱量可能含250大卡,剩下的是蛋白質跟一點點蔬菜,這樣的內容物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

張邦妮也分享,如何挑選超商食品還能兼顧方便與健康,她建議可以多搭配「原型食物」例如茶葉蛋、沙拉、蔬菜、香蕉、蘋果、無糖豆漿等,以簡單加工及完整食材為首要挑選的品項。主食類則可以換成飯量較少的御飯糰、三明治、烤地瓜、馬鈴薯、玉米等,減少吃進添加物及空熱量,也可以優先挑選看見食物原型的內餡,例如鮪魚、雞肉、雞腿排等,也能降低吃到過多添加物的疑慮。

主食類則可以換成飯量較少的御飯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商食品不僅食品成分清楚標明,熱量也容易計算,算是安全又便利的選擇。張邦妮提醒只要能把握上述的原則,超商食品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原文請見:超商便當/飯糰超多食品添加物!?對身體有影響嗎?怎麼吃才更健康?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商#食物#添加物#飲食習慣#飲食均衡#張邦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39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