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年無颱+東北季風晚到」 恐影響明年水情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16:44

目前全台水庫多有7到9分飽,多是梅雨時的進帳,但政府正在關注颱風與東北季風發展,如果「全年無颱」與「東北季風晚到」兩大變數發生,明年台灣很可能會再釀缺水危機。經濟部水利署表示,8月底會對全台水庫、河川做整體評估,9月會盤點全台水情,觀察這兩大變數,決定是否提前啟動抗旱3.0計畫。

圖/TVBS

 
記者余品潔:「去年全台發生百年大旱,不過目前水情燈號,除基隆轉為提醒綠燈,其他縣市都還是正常藍天。而水庫蓄水率大部分都在7到9成,不過除了新山水庫蓄水率掉到48%,曾文、霧社及牡丹水庫蓄水率也在5成左右。」

氣象專家:「西南風情況(基隆)變成背風面,基本上是不會下雨的,加上太平洋高壓非常旺盛,非常的強而且西伸過來,所以其實基隆,雖然各位感覺起來在北部,也有一些午後雷陣雨,但是很少下在基隆或是宜蘭的地方。」

圖/TVBS

全台水庫多有7到9分飽,多是梅雨時存下來的,但至今沒颱風來,今年7月水庫集水區,降雨僅及歷史平均4成,而往年颱風來台,與9月開始的東北季風南下,都是台灣水庫進補時機,偏偏至今仍無颱風「是警訊」,假設連東北季風都不準時,2大變數勢必讓明年面臨缺水危機。
 

台北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8月底就會來評估,如果真的到8月底,都沒有颱風發生的話,那我們必須檢討,全年都沒有颱風的情境。」

降雨日數少,對農民來說苦不堪言,假若颱風來了水庫進帳,還得看東北季風臉色是否能存到水,讓明年1到3月水庫蓄水正常。

圖/TVBS

台北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9月中旬如果東北季風,都還沒有發生的話,我們要來檢討東北季風,遲到的整個情境,現在講(明年)還太早,我們會審慎來評估。」

上半年存的水下半年還能用,但下半年若沒雨進補,台灣提早進入抗旱作戰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缺水#降雨#西南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64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