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挖鼻孔、拔剪鼻毛易導致「這部位」發炎紅腫 若細菌侵入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23:13

許多人習慣挖鼻孔,使用鼻毛修剪器,或是直接拔鼻毛這些動作可真的要小心,就有年輕人習慣性用指甲挖鼻屎,導致鼻孔發炎,鼻塞時經常出現異物感,再加上摳鼻孔時偶爾會流血,導致結痂情況。鼻科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自己摳鼻子也不要自己剪鼻毛,因為很多病人自己剪鼻毛,剪完之後發生流鼻血症狀,細菌侵入後,就會造成鼻子前庭發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鼻毛長出來,或是鼻毛外岔,對許多人來說尷尬又不美觀,有人會定期剪光鼻毛,也有人會用拔的方式來清除,這些修鼻毛的方式,鼻科醫師提醒,若不慎可能會導致受傷感染甚至影響健康。」

病友藍先生vs.臺北榮總鼻頭頸科主治醫師洪莉婷:「我的右邊鼻子前面鼻孔很痛,很痛都會結痂、有鼻屎,OK那你平常會有剪鼻毛,或是挖鼻孔的習慣嗎?有。」

今年28歲藍先生,鼻孔發炎,鼻塞時常出現異物感,再加上摳鼻孔時偶爾會流血,導致結痂情況。

 
藍先生:「時常會覺得鼻子前面卡著鼻屎,那我會想要把他清掉,清完之後好一陣子之後又會再發作,那會覺得滿困擾的,因為有時候甚至會有一點破皮流血。」

臺北榮總鼻頭頸科主治醫師洪莉婷:「這個鼻前庭發炎原因,主要跟常常會摳鼻孔有關係,那另外最常見的還有一個有剪鼻毛的習慣,那主要是你有常常挖鼻孔的習慣,造成鼻黏膜的受傷,受傷之後就會有一些傷口,傷口上面就會有細菌孳生,孳生之後如果你反覆去摳的時候,就會造成後續一些發炎跟化膿,那更嚴重的時候,甚至需要去做一個切開的動作。」

圖/TVBS

臺北榮總鼻頭頸科主任藍敏瑛:「我們有時候從內視鏡,我們有遇過鼻前庭炎是轉移性的腫瘤,鼻前庭凸一包的,當然也有可能是一些良性的像乳突瘤啊,或者是一些其它良性這種症狀,大部分鼻前庭很少發生腫瘤,一般發炎大部分都是外傷造成。」

醫藥記者蔣志偉:「鼻前庭炎顧名思義就是鼻前庭處發炎的一個現象,前庭處就是指鼻腔的皮膚跟鼻黏膜交接的一個地方,部分民眾可能會因為擤鼻子挖鼻孔,甚至因為有青春痘去擠壓鼻子,甚至穿鼻環,造成感染。」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這個地方我們俗稱叫作一個鼻子的危險三角,那這地方的感染,輕則可能會造成只是疼痛跟紅腫,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失明,以及海綿靜脈竇的一個靜脈栓塞而造成死亡,所以不可不慎。」

臺北榮總鼻頭頸科主任藍敏瑛:「一般其實我們會建議民眾不要自己摳鼻子,也不要自己剪鼻毛,因為很多病人都自己剪鼻毛,剪完之後會發生流鼻血症狀,再去摳一些細菌就造成鼻子前庭發炎。」

若鼻前庭受傷會導致細菌入侵,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可能會出現局部的發炎、腫脹,或是形成毛囊炎、長痘痘等。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那在治療上,我們可以有簡單的一個,局部塗抹藥膏,大概1到2個禮拜,如果還沒有得到痊癒的話,可能會需要口服抗生素,甚至到系統性施打抗生素,那更嚴重可能需要,去做一個切開引流的動作。總而言之鼻前庭炎,其實就是,在鼻子所謂危險三角地方,所發生感染的一個情況。」

圖/TVBS

臺北榮總鼻頭頸科主治醫師洪莉婷:「治療上如果來的時候滿初期的話,事實上很簡單,我們只要用一些抗生素的藥膏去,然後跟病人做衛教,不要去摳鼻孔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比較嚴重的病人的話,我們會希望他,可以用一些,口服抗生素,搭配藥膏的一個治療,那同樣一樣要跟病人衛教說不要去摳鼻孔,讓那個細菌會反覆孳生。」

鼻科醫師提醒一旦鼻黏膜受傷,又因挖鼻孔讓指甲裡細菌帶入鼻腔中,容易造成感染、發炎。免疫力低下者還有可能誘發急性感染,增加死亡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細菌#發炎#異物#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08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