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豬場難撐!飼料價格漲太兇 小型養豬戶只能黯然退場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23:09

受到疫情影響和俄烏戰爭,全球都面臨通膨危機,最主要源頭就是原物料上漲,對我們台灣的豬農更是影響很深,像是小型的養豬場,飼料成本上漲、根本沒賺錢,有的撐不下去,只能黯然退場,10年來養豬場數已經減少3成以上,養豬業者呼籲,豬價取決於供需,要讓豬價合理的反應到成本上。

圖/TVBS

 
打開開關,飼料池裡就裝上滿滿的豆漿,為了對抗玉米、黃豆等等的原物料上漲,許老闆也是絞盡腦汁,開發更多副食品,讓場裡的豬隻,能夠吃的更營養。

記者劉俐均:「在宜蘭這邊的養豬場,大部分都是像這樣中小型的豬場,規模不算大,總頭數都在1000上下,而是他們要面臨的問題呢,就是他們現在原物料上漲,所以豬的飼料價格也跟著飆升,而他們的成本(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養豬業者許文騰:「這邊如果說在飼養的管理方面,如果說有點比較跟不上的話,我們這邊壓力是馬上呈現出來,單單運輸成本就每公斤,大概將近多9毛到1塊錢,像我們是會一直選擇一些,副原料去做取代,在地取得能取得的東西,我會盡量去選擇取用。」

 
疫情衝擊之下,塞港問題導致貨運進不來、接著又有俄烏戰爭,導致嚴重的通膨,問題最源頭就是全球原物料大漲,這些台灣的養豬戶更有感,收益幾乎要跟飼料價格打平,尤其中小型的豬場,首當其衝。

圖/TVBS

養豬業者許文騰:「就是說把我們的每隻母豬,能夠生產的那個小豬的數量,再拉高一點。事實上每多一隻小豬,牠大概會減掉將近一成,將近10%左右的那個成本。這幾年我們也會發現說,市場門市的那個銷售的狀況,變成是很明顯的被銳減掉了,只要家裡不煮吃的不自己開伙的,事實上很多都是外食族,都不會選用國產豬肉。這是國產豬肉一個,需要去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

拿著水柱沖洗豬舍,也順便幫小豬們消消暑,同樣也是位在宜蘭的養豬場,是疫情和戰爭下的受災戶,飼養頭數也比去年還要減少,因為就算毛豬價格,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在85元上下,利潤也統統被飼料成本給吸收掉了。

宜蘭養豬協會理事長賴天立:「加上環保意識啦,一些環保處理的問題,所以說我們宜蘭縣也好幾十戶沒在養了,全省的話差不多3.5%差不多10萬頭,就是在養頭數,因為飼養成本提高,然後養豬現在這兩年沒賺錢啊,沒賺錢有的就受不了就剛好就離開啊。不然他們沒有本錢再賠下去的,我們也是在苦撐啊。」

有的小場撐不下去,只好黯然退場,養豬場數從2020年的6612場,2021年減少為6359,到現在剩下6133場,而10年來已經減少大約3%,而養頭數來看,2020年549.9萬頭,現在也減為537.5萬,雙雙創下新低。

圖/TVBS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中小型他們會第一個面臨衝擊會最大,因為他們本身的經濟規模,比較不足的時候,可能沒有多餘的這個能力再去投資。在這個所謂畜舍的改建,或是汙染防制設備方面,養豬業者最期待的是說,其實豬價是取決於供需,真正豬價該上漲的時候,你還是要讓豬價可以合理的,反映到我們的成本來。」

 
本土豬肉供給減少,進口豬卻增加,同樣會降低本土豬農的競爭力,業者呼籲,應該要正視豬農的成本壓力問題,才不會讓豬肉的自給率年年下降,釀成糧食的國安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農#豬肉#飼料貴#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56

0.1202

0.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