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怕更年期!中醫師授4作法調解 「這些食物」補鈣超有效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12:06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階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階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性都相當害怕更年期的來臨!中醫師陳永成表示,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歲到55歲間,而大多數女性在49至52歲間進入更年期,在真正停經前3至5年,部分女性會出現月經紊亂或停閉,烘熱汗出、潮熱面紅、煩躁易怒、頭暈耳鳴、心悸失眠、腰背酸楚、面浮肢腫、情緒不寧等症狀,使得許多婦女心存恐懼,害怕面對更年期帶來的不適。

陳永成指出,更年期及停經的女性因卵巢老化功能衰退停止,導致體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濃度下降,而雌激素對女性生殖系統相當重要,可促進輸卵管、子宮、陰道增大,陰道增厚,以及最重要的子宮內膜增厚。也可對骨質、心血管、脂肪分布及乳房脂肪分佈進行調控;因此當濃度大幅下降,不足維持任何受雌激素調控的組織最基本機能時,就會出現一系列更年期症候群症狀。

 

更年期4大影響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4大影響

1.生殖泌尿道萎縮

 
女性的生殖道及泌尿道表皮均接受荷爾蒙滋潤,而女性更年期及停經後,會因為體內荷爾蒙濃度下降導致生殖道及泌尿道表皮萎縮,進而引發不適症狀,如陰道乾澀、外陰部及陰道搔癢、性行為疼痛、泌尿道感染、頻尿、急尿、尿失禁等。

2.更年期出血

更年期出血是處在無排卵狀態,但體內卵巢卻不斷分泌女性荷爾蒙,且也不會分泌黃體素,這時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造成有時月經不來,但一來就會來很多。

3.骨質疏鬆症

雌激素可以抑制破骨細胞,停經後會雌激素減少,雌激素減少造成破骨細胞的活性增加,使得骨密度下降。停經前骨質回溶於血中的比率每年是0.5%,停經後骨質回溶於血中的比率每年增加至5%,導致骨質大量流失。

4.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心肌梗塞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停經期後會迅速上升,但可以透過管控其他風險因素,如戒菸、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及體重等降低風險。

 
中醫依證型有不同治療方式

而中醫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主要治法是補腎寧心,結合清肝健脾,實際上是調節女性荷爾蒙的水平及補充鈣離子包括磷等微量元素。並採取辯證論治的方式,針對月經不調、眩暈、心悸、失眠、熱潮紅等表現,皆有不同的治療策略,也都能收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補充鈣質十分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方法調節更年期

陳永成也提醒,對於更年期來臨,婦女朋友可做好心理調適,保持愉悅心境,也可以轉移注意,把注意力轉向其他事物或其他興趣。並且定期體檢,密切了解心血管、生殖泌尿道、及骨質是否有異常。適當補充鈣質,如紫菜、芝麻、深綠色蔬菜、黃豆(豆漿、豆腐、豆花等)、黑豆、甲殼類、魚類。還有攝取鮪魚、沙丁魚、蛋等富含維生素D等食物,幫助鈣質吸收。

◎資料來源/羅明江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
別怕更年期!中醫師授4作法調解更年期 走路、慢跑再吃這些食物補鈣、維持骨骼強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骨質疏鬆#鈣質#心血管疾病#維生素D#泌尿道萎縮#荷爾蒙#停經#尿失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857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