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女性癌王」運動紓壓不可少 4類超級食物多補充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5:50
乳癌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癌王」乳癌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每天約7.3人因它而死亡!令人聞之色變的乳癌是女性的健康殺手,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女性朋友應從日常生活中掌握關鍵因子,遠離乳癌的威脅。

乳癌的高風險群包括有家族病史或婦癌病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子雯營養師指出,乳癌的高風險群包括有家族病史或婦癌病史;有代謝症侯群;初經早或停經晚;有菸癮或酗酒習慣;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高壓力、精神容易緊張;體重過重或肥胖,據統計, 肥胖者罹患乳癌的風險是正常體重的2倍 ;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整理的乳癌高危險群中,還包括未餵過母奶及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

維生素D 抑癌 菇類、十字花科、豆製品是超級食物

英文俗諺「You are what you eat」, 意思是食物反應在你的身體健康上。而飲食上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阻止乳癌找上門?營養師建議多補充4類食物:

 
維生素D:足夠的維生素D能抑制乳癌細胞株的生長,使體內致癌基因的表現下降,並降低癌細胞生長和轉移,使癌細胞凋亡,預後會比較好。維生素D的來源包括曬過太陽的菇類、鯖魚、鮭魚、雞蛋等食物,或直接補充保健食品,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多醣體:每天攝取菇類能大幅降低乳癌罹患機率;除了菇類,包括靈芝、牛樟芝、燕麥、大麥、海帶、海藻等也都含有多醣體。

多選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硫化物、吲哚等植化素,能減少體內的動情激素,抑制乳癌細胞產生、降低乳癌的發生率。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甘藍;當然,各種蔬菜、全穀雜糧類、水果也富含膳食纖維,也能減少體內的動情激素濃度。

每天攝取豆製品:天然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它的化學結構與動情激素類似,能與動情激素競爭,降低乳癌發病的風險,如豆漿、豆腐、豆干,都是天然大豆異黃酮良好的來源。但要注意,如果是油炸過的豆製品,如花干、油豆腐、炸豆皮等,高溫會使食物變性,要減少食用頻率。

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都是乳癌的風險因子。(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脂肪、糖分攝取 運動控制體重兼紓壓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脂肪被腸道細菌轉化為動情激素,存積在乳房組織中,提高乳房細胞病變的機率,包括五花肉、豬皮、肥肉、雞皮、香腸等高脂肪食物都要減少食用頻率。

戒糖:控制精緻糖及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它們是血中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的生長因子,會使癌細胞生長快速,所以控糖對防癌十分重要。
 

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都是乳癌的風險因子,因此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相當重要;夏子雯營養師提醒,除了飲食之外,運動是控制體重和紓壓的好方法,建議至少每周運動2次,或每天15分鐘伸展活動。有統計發現乳癌的發生與情緒壓力關係密切,適度運動有紓解壓力的作用,女性朋友要注意善待自己。

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平時加強自我檢查與定期篩檢,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並善用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檢查工具,才能防範於未然,及早揪出或避免乳癌對女性的傷害。

◎ 資料來源/夏子雯營養師

原文請見:
預防「女性癌王」乳癌,哪些是恐怖食物?超級食物看過來!運動紓壓不可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荷爾蒙#女性#癌王#維生素D#多醣體#菇類#十字花科#肥胖#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95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