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港古早味!400年前台灣人就吃破布子 百搭食譜曝光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05:40
破布子不僅是童年的味道,更是台灣限定的傳統美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破布子不僅是童年的味道,更是台灣限定的傳統美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飲食多元且精緻化,不少傳統的佐料已經逐漸消失在民眾日常的餐桌上。日前網路上討論度很高的古早味「破布子」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營養午餐常見破布子蒸魚、滷肉等,但你知道破布子不僅是童年的味道,而且還是台灣「限定」的傳統美味嗎?對此,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解密。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分享破布子的由來與吃法。(圖/翻攝自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

 
破布子又稱「樹籽」、「蔭樹子」,因為老葉色澤黯淡,形狀宛如「破布」,且熬煮後果實會一顆顆破開,因此得名。農糧署指出,破布子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常見的家庭配菜,源自於400年前台南西拉雅族的飲食文化中,就有食用破布子的習慣,也是全世界最早食用破布子的地方。

更多新聞:高溫惹禍!水田螯蝦「熱到暴斃」 農夫驚呆:被煮熟了

成熟破布子帶有黏性膠質,無法直接鮮食,需透過過去梗、清洗、熬煮、鹽巴浸漬、調味等繁瑣處理工序,才能造就鹹香甘甜好滋味。

 
破布子在蒸魚或炒菜中加入,都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工完成的破布子有許多種吃法,除了傳統醃漬後用於蒸、滷時提鮮,農糧署也分享另一種作法。將破布子放入碗裡壓成團狀,作成「破布子餅」,油煎後可配粥配飯食用。不過農糧署也提醒,破布子帶黏性且鹹度高,長輩及消化不良者應適量食用。

近日知名臉書粉專「孟買春秋」作者在台南舉辦簽書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就曾贈送一個裝滿台南美食的行李箱,讓孟買春秋帶回法國普羅旺斯僑居地,進行國民外交,而其中就有一罐左鎮破布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破布子#古早味#調味#傳統#料理#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08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