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年輕化!不菸不酒也罹病 醫警告「1類食物」別碰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22:25
近年來罹患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罹患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習慣和健康息息相關,大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榜首,對此,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也提醒,近年來50歲以下的「早發性大腸癌」盛行率逐年上升,其中便和「這1類食物」有關。

更多新聞:丫頭右腹疼痛!就醫驚見「2腫瘤」挨刀嘆:身上有5個洞

 

錢政弘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人得大腸癌的平均年紀為65歲,50歲以下罹癌算是比較早的,且近幾年許多國家早發性大腸癌的盛行率在上升,舉例像是韓國曾在《胃腸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中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分析567萬人(50歲以下)的體檢資料,結果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比較容易得大腸癌,尤其是遠處大腸癌和直腸癌。

醫師指出肥胖是50歲以下罹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逛全聯聽「2句廣播」秒衝店外!網心疼揭真相:醫護才懂

 
錢政弘表示,在代謝症候群當中,和大腸癌最有關的是中廣型肥胖,他也提到很多有大腸腺瘤性息肉或是大腸癌的年輕患者,經常滿臉疑惑詢問「我不抽煙又不喝酒也不愛吃肉,為什麼我會長息肉(大腸癌)?」

研究顯示愛吃甜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錢政弘則解釋,菸酒的確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但適用於50歲的人以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50歲以下就發病的人是跟肥胖最有關係,而且跟吃甜食有關。」提醒民眾想遠離大腸癌,就必須把肚子瘦下來、定期做大腸鏡篩檢。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癌王#年輕化#甜食#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932

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