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霧常忘詞!醫確診後自曝3症狀纏身 授4招揮別長新冠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5:30
民眾還是會擔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眾還是會擔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不停歇,雖然大多數為輕症,但民眾還是會擔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丁賢偉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自己的確診經歷,同時也傳授4招減少後遺症的方法,幫助減緩腦霧、疲倦等症狀。

丁賢偉透漏自己4/28確診,在確診後的10天居家照護期間內,症狀以咳嗽為主,沒有發燒,但身體很疲憊,一天睡10幾個小時,胃口也不好,導致瘦了3、4公斤;由於體質不適合吃清冠一號,確診5天內,馬上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吃好吃滿,狀況好很多。

在結束隔離出關後半個月,丁賢偉表示自己出現了腦霧及異常疲憊的狀況,不僅演講時說話卡卡,很多東西講不出來,有時只講得出英文詞彙,卻忘記中文詞怎麼說,思路跟記憶力在染疫後都出問題。到了確診後一個半月,胃口仍然還沒恢復,但頭腦已逐漸恢復清晰。

丁賢偉表示自己出現了腦霧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丁賢偉強調,每個人確診症狀都不同,像他老婆也確診,但反而胃口好,越吃越多;有些人則是味覺、嗅覺變差,個人狀況僅供參考。

 
 

確診後4招助快速揮別後遺症
 

確診後應該怎麼保養,幫助快速痊癒、遠離新冠後遺症?丁賢偉分享在自己染疫這段時間,做了以下4件事:

 

1.減少3C刺激

染疫會打壞身體平衡,導致平時的刺激變成過度,應減少大腦刺激,少盯螢幕、少滑手機,建議可以睡覺取代。


減少3C的刺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多喝水多休息

感染新冠病毒,腦部會變成類似頭部受到外傷的狀況,醫師建議多喝水、多休息。睡眠可幫助提升身體恢復速度,睡眠重點不只在一定要睡滿幾小時,而是睡完之後要神清氣爽。


醫師建議多喝水、多休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喝水方面,要喝到足夠,不過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在腎臟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大約喝到兩、三個小時內會想去排尿的程度即可。若擔心晚上喝太多水會有夜尿的情形,過了晚上8、9點鐘後就少喝,早上起床則可先喝500c.c.的水。

 

3.中藥茶飲「參桂茶」

可選用補氣補血的黨參或清熱止渴的西洋參,切片後以熱水沖泡即可。若覺得味道不太習慣,可添加桂圓提味,同時補養氣血。

 

4.補充B群+曬太陽

避免長期留下後遺症,應多補充維生素,尤其與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有關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D3,目前有研究正在對D3是否可幫助長新冠的恢復做分析,而補充D3最好的辦法就是曬太陽,隔離太久有些人會得到創傷後症候群,多曬太陽也會讓心情變好。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
 

原文請見:醫自曝長新冠經歷!確診後3症狀纏身「腦霧常忘詞」 授4招快速揮別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輕症居家怎照護

#長新冠#腦霧#後遺症#疲倦#喝水#睡眠#胃口#發燒#中藥茶#3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1114

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