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健康粽用什麼米?農糧署揭密3種米 「這種」才有糯性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05:07
黑米、紫米、黑糯米容易讓人傻傻分不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黑米、紫米、黑糯米容易讓人傻傻分不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人為了更加健康,會選用黑糯米混入一般糯米中,增加口感也提高膳食纖維含量。但是「黑米」、「紫米」、「黑糯米」你分得出來有什麼不一樣嗎?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日前在網路上揭密3種米的不同,避免民眾買到沒有黏性的米,會讓辛苦包好的粽子翻車。

許多人會用黑糯米包粽子,提升營養也更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中解釋,其實「黑米」、「紫米」、「黑糯米」都是屬於有色米,可以依有無「糯性」分成無糯性的(黑)糙米跟屬於糯米的(黑)糯糙米。前者黏度較低,口感同一般白米;後者黏度高、易煮爛,常見於飯糰、健康餐。

而黑米和紫米都屬於糙米,農糧署表示,兩種皆有保留含花青素的米糠層,但因花青素含量多寡不一,花青素多呈黑色;花青素少呈紫色,兩者的營養都更勝一般白米。

有色米大解密。(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

農糧署也提醒,若想挑選正確的黑糙米與黑糯糙米,購買前記得先看「品名」,黑糙米、黑秈糙米屬於「糙米」;黑糯米即糯糙米。購買後也可「切斷」米粒,觀察透明程度,清澈透明為糙米;呈白霧狀則是糯米。
 

更多新聞:營養師點名「4種人」吃粽子別放縱 怕胖這樣呷免驚

此外,想分辨是否為「正港有色米」,可用小刀刮除表面後,觀察米心;且因花青素溶於水,所以洗米時出現紫黑色是正常現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米#紫米#黑糯米#端午節#粽子#糙米#糯米#養生#農糧署#健康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32

0.1097

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