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籲「做好2件事」沒染疫別隨便吃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5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5 14:54
民眾瘋搶清冠一號。(圖/TVBS)
民眾瘋搶清冠一號。(圖/TVBS)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6萬大關,不少確診者輕症想服用清冠一號,許多健康的民眾怕染疫想加強防護也買,掀起清冠一號搶購潮。中醫師提醒,清冠一號須經中醫師開立處方箋取得藥物才服用,不是保健品,若平時想防疫,有兩件事比搶清冠一號更重要。

國內本土確診持續飆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 但有處方才能服用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清冠一號較屬於用在病毒感染的發炎階段,治療輕症及中症的臨床效果相當好,根據去年5月到8月的追蹤觀察,使用清冠一號的患者在28天內,沒有一例轉成重症。

不過,清冠一號為醫師處方用藥,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必須要有中醫師指導、有開立處方箋下服用才安全,沒染疫的民眾千萬不要去搶購當做保健使用,若未經指示自行服用,可能影響身體免疫力,後果難以想像。

 
平時喝防疫茶增加免疫力。(圖/TVBS)

別急著搶清冠一號 有兩件事更重要

疫情緊張,大家急著搶買清冠一號,中醫師張慈文呼籲民眾不要急,最近一個月應該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自己確診」,並且記得口罩勝於一切,務必戴好戴滿,這比搶清冠一號更重要。一個月後藥廠的產能會出來,到時候大家都會有藥可用,所以不用擔心。

張慈文表示,一般健康的民眾若擔心疫情,喝防疫茶會更合適,因為清冠一號是用來清病毒的,平常身上沒有病毒不需要一直清,一直清反而身體愈來愈弱,喝防疫茶可以增強免疫,避免病毒傷到你的身體。

至於清冠一號為何要有處方才能服用?中醫師舉例,如果確診的是一位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病人,醫師會在清冠一號處方基礎下,再幫病人調配其它用藥一起服用,這就是清冠一號必須要經過醫師問診,才能處方的重要原因。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原文請見: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清冠一號#防疫#新冠肺炎#中醫#防疫茶#處方藥#保健食品#確診#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06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