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未確診別擅自服用「清冠一號」 中醫師: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06:38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破六萬人,許多民眾恐慌甚至加強防護,就怕染疫,現在確診輕症與無症狀約99%,有不少民眾輕症確診想服用清冠一號,中醫師指出當身體有感染病毒,可經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箋取得藥物再服用,若沒有染疫,絕對不可服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本土疫情升溫,目前國內累計病例50萬5455例,本土感染49萬3410例,死亡病例為951例,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5月5日到5月11日,新增30萬2754例,較前一週12萬4403例明顯上升,進入廣泛社區流行。多數民眾感到恐慌不安,擔心染疫,現在確診的輕症與無症狀約99%,事實上這些輕症和無症狀確診案例,採在家照顧模式。」

新冠肺炎確診者vs.中醫師:「五月二日確診嘛,然後有打過三劑疫苗,然後剛開始時候症狀是有那一些,一開始是先喉嚨不舒服,喉嚨覺得怪怪的,突然隔天就開始喉嚨腫起來,沒有辦法吞口水,對,然後就是上呼吸道症狀,開始流鼻水,然後咳嗽,有全身痠痛嗎,痠痛後來我發病兩三天開始有,但是不嚴重。」

戴隔離帽穿隔離衣,35歲莊小姐在防疫計程車與中醫師視訊對話,她確診新冠肺炎三天後生產,產後仍出現輕微不舒服症狀,她決定尋求中醫治療。

 
圖/TVBS

中醫師張慈文:「最近其實不要急著搶清冠一號啦,最近一個月反而應該要注意,就是不要讓自己確診了,這才更重要比搶清冠一號更重要,記得口罩勝於一切啦,口罩勝於清冠一號,口罩勝於疫苗,記得口罩戴好戴滿,然後這一個月內盡量不要確診,那一個月之後這些藥廠的產能都會出來,到時候大家都會有藥,所以不用擔心。」

中醫師指出如果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病人,醫師問診知道之後,會在清冠一號處方基礎下,再幫病人調配其它用藥一起服用,這就是一定要經過醫師問診,才能處方的重要原因。

中醫師張慈文:「針對一些平常健康民眾,如果你現在身體狀況都很OK,但是擔心疫情關係,如果想要做防疫動作的話,其實防疫茶會更適合你啦,清冠一號目前不適合當做防疫的,清冠一號是當你身體已經有感染病毒時候,我們是用來清病毒用的,但是你平常身上沒有病毒嘛,你不需要一直清,你一直清反而身體越來越弱,所以你應該喝防疫茶,防疫茶它的效果增強你的免疫,避免病毒傷到你的身體。」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教授邱文慧:「確診人數上升大家也都很恐慌啦,不過因為清冠一號,它還是要在中醫師指導之下用藥,相對才會安全,所以呢,沒有染疫的民眾,那千萬不要再去搶購清冠一號當做保健使用。」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教授蘇奕彰:「清冠一號它在輕症跟中等症症狀呢,它已經在臨床確認它是效果相當好,我們在去年五月到八月的觀察,使用清冠一號患者在28天30天追蹤,並沒有一例轉成重症,所以很清楚的一個效果,清冠一號它比較是屬於病毒感染的發炎階段,所以我們發展了清冠二號。」

圖/TVBS


清冠一號為醫師處方用藥,必須要有中醫師開立處方箋才可服用,若是用於預防,未經中醫師指示自行服用,可能使身體免疫力下降,造成難以想像後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清冠一號#防疫#新冠肺炎#確診#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15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