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化不是好事!醫揭這年「死亡率21%」:急診室塞爆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10:07
民眾排隊等待採檢。(圖/TVBS資料畫面)
民眾排隊等待採檢。(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2年多,各國陸續解封,指揮中心逐步放寬管制措施,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目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流感與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直言如果「流感化」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流感每隔數年就可能發生較大的突變,尤其2016年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高達21%。

當前防疫目標走向與病毒共存。(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小胖林育羣確診!「喘不過氣」爆7症狀 狂吸氧氣瓶自救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感染季節性流感的死亡率約< 0.1%,台灣目前Omicron變異株的死亡率約0.02%,看起來似乎跟流感站在相同的水平,加上兩者中重症的定義類似,大致可以放在同一個天秤比較,但流感病毒若產生較大的突變、當年流感疫苗效力不足、或流感疫苗接種率不佳,不管整體死亡率或重症死亡率皆會增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新冠肺炎流感化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更多新聞:梅雨季要來了!午後變天 滯留鋒襲台「氣溫驟降」時間曝
 

謝宗學說:「近年最恐怖的流感疫情發生在2016年初春節假期前後這段期間,當時急診室壅塞的程度不亞於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統計2015年7月初到2016年6月底,共有201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流感相關死亡者有425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約21%。目前台灣Omicron變異株中重症的死亡率約8%,比2015-16年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率低。

他強調,傳統四種冠狀病毒十分穩定,幾乎不會致死,只會造成感冒症狀;新冠肺炎病毒目前雖然不斷變異,但沒有像流感病毒一樣累積足夠的變異後,明顯增加重症率和致死率,而是朝輕症化的方向走,「只是遠高於流感的傳播力將快速讓大量民眾染疫,拖垮醫療量能。」

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超高傳播力,謝宗學認為,會隨著染疫人數不斷增加而逐步衰退,每一個康復的民眾將成為可靠的屏障,慢慢讓傳播速率減緩。「若未來沒有發現變異株朝增加重症的方向前進,期待經過幾波、數年大規模的傳染後,或許最終會朝著『感冒化』前進,變成跟傳統冠狀病毒一樣,不再對人類造成威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謝宗學#流感#疫情#確診#本土#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954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