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月嬰確診併發「哮吼症」 醫曝關鍵警訊:咳嗽像狗吠聲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7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17:12
北榮收治2名確診的嬰兒,治療後病況大幅改善。(圖/北榮提供)
北榮收治2名確診的嬰兒,治療後病況大幅改善。(圖/北榮提供)

國內疫情嚴峻,兒童確診情況加劇,雖多數是輕症,但仍有少數兒童病程快速,演變重症甚至致命,台北榮總醫之前收治2名不到6個月的確診嬰兒,皆因出現咳嗽,發燒、食慾不振和脫水症狀住院治療,其中一名嬰兒還出現哮吼症,醫師指出,如確診的嬰幼兒發生嚴重咳嗽如狗吠聲、呼吸急促、聲音沙啞、活動力差及食慾不振時,務必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確診孕婦「入院3天母子雙亡」 名醫嘆「沒預料這麼快」揭危險病徵

 

國內疫情嚴峻,兒童確診數也增加。(示意圖/TVBS)

今年4月至今已超過23萬人確診,12歲以下的兒童約占13.6%。雖然兒童染疫大多症狀較輕,但仍有少數兒童可能發展成重症,甚至有致命的風險,需要謹慎看待,特別是抵抗力不足又無法接種疫苗的小嬰兒。

更多新聞:男童確診突喊「腳痛」!醫曝嚴重併發症:2症狀快就醫

 
而台北榮總收治確診的5個月大沐沐及3個月大的恩恩,都是被家人傳染,因咳嗽,發燒、食慾不振和脫水症狀住院治療。其中沐沐還出現哮吼症,晚上嚴重咳嗽到聲音沙啞,且虛弱無法進食被緊急送醫,所幸經醫療團隊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已恢復往日的精神活力和食慾。

醫師視訊診療確診嬰兒。(圖/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新生醫療中心主任鄭玫枝表示,哮吼症又稱咽喉氣管支氣管炎,是好發於嬰幼兒的呼吸道感染症,會引致氣管內腫脹,並影響正常呼吸,咳嗽時會出現類似狗吠聲,也常併發喘鳴、聲音沙啞、發燒或流鼻水等症狀,哮吼症可輕、可重,常於夜間開始發作或惡化,嚴重時會有呼吸窘迫甚至需要插管的可能,若能早期發現儘早治療,可避免惡化。

國外經驗也發現,有些嬰幼兒在確診後會併發哮吼症,因此,如家中有幼兒務必特別小心,家人除確實做到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距離外,若罹病而須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利期間,務必做好隔離措施;如小嬰兒本身罹病而居家照護,更需特別注意孩子的呼吸,如發生嚴重咳嗽如狗吠聲、呼吸急促、聲音沙啞、活動力差及食慾不振時,務必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流感化不是好事!醫揭這年「死亡率21%」:急診室塞爆

另外,鄭玫枝指出,如5-12歲兒童有為肥胖、糖尿病與慢性肺病等危險因子,或是小於5歲幼兒則要注意早產、神經疾病、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萬一確診都會有較高風險進展到重症,需要格外注意。

一、需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
1.一歲以下有症狀者
2.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持續嘔吐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二、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立刻打119或連繫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北榮#確診#孩童#疫情#本土#急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5

0.1224

0.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