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症血液透析」再分流 衛生局安排居家照護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4:31

指揮中心再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原先規定只要有血液透析的病患,通通收治醫院,但隨著確診數增加,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這段期間的經驗,無症狀或輕症的血液透析患者,都沒有特別症狀,為了分擔醫療量能,輕症的血液透析病患改成由衛生局安排居家照護,並在指定的透析院所接受血液透析的治療,只是進出得由防疫計程車做接送。

圖/TVBS

 
記者林莉:「指揮中心再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原先只要是血液透析的病人通通都由醫院收治,但現在改成如果是無症狀患者或是輕症,就由衛生局安排居家照護。」

因為血液透析患者,屬於中重症高危險族群,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段期間的經驗無症狀或輕症的血液透析患者,在住院期間都沒有特別狀況才修正收治原則,只是確診腎友居家照護也是有一定風險。

圖/TVBS

腎臟科醫師劉文勝:「看看有沒有一些警示症狀,主要是血氧或心跳非常快或血壓非常低,有監測體溫血壓血氧狀態下,不用一定要到醫院進行透析。」
 

確實血液透析患者對感染的抵抗力較弱,但台灣有大約9萬名透析病人就有醫師認為如果當中有一成確診,而且通通收治醫院那醫療量能恐怕真的會凍未條,改成居家照護確實會好一些,如果是輕症無症狀建議就原診所挪到夜班或是獨立空間作透析,中重症或是血氧有掉才轉到醫院收治,由防疫計程車載到指定醫院或診所。

圖/TVBS

腎臟科醫師劉文勝:「第二劑4周後可以打一劑基礎加強劑,這樣就是第三針,他還有第4針也就是跟正常人一樣的追加劑,所以如果洗腎腎友每一針疫苗都有規則打到,總共可以打4針,這個打疫苗真的是很重要的防護。」

因為台灣有9成病患都是血液透析,必須固定到醫院,而醫師也提醒腎友如果在居家照護期間出現警示症狀,像是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或是無法進食喝水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確診後的自我照顧衛教資訊也要具備才能平均分攤醫療量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居家照護#血液透析#新冠肺炎#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42

0.2072